•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立陶宛外长拉澳大利亚“抗中挺台”当众吃瘪 澳外长强调“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2022-02-11 13: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立陶宛外长(左)与澳大利亚外长(右)。(图片来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2月11日讯 自立陶宛执意允许民进党当局在该国首都设立所谓“台湾代表处”后,中立关系便陷入僵局,立陶宛对外贸易也遭受重大损失。为寻得所谓“反华盟友”,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远赴澳大利亚并大放厥词,将中俄称为所谓“国际秩序破坏者”。不过,澳大利亚外长却当着兰茨贝尔吉斯的面强调,澳大利亚致力于一中政策,不考虑给民进党当局所谓“驻澳机构”改名。与此同时,我海关宣布暂停立陶宛牛肉进口申报,我外交部指出,立陶宛应该回到坚持一中的正确轨道上来,而不是混淆是非,恶意炒作,更不是拉拢其它国家联合对华。

  立外长拉澳大利亚“入伙”惨遭当众“吃瘪”

  综合媒体报道,去年11月,立陶宛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允许民进党当局以“台湾”名义在首都维尔纽斯设立所谓“代表处”,其总统瑙塞达还出尔反尔地收回自己曾说过“允许台湾方面以台湾之名开设所谓‘代表处’的决定是错误”这一说法,导致中立关系愈演愈冷。兰茨贝尔吉斯还曾在媒体面前公开“卖惨”,声称如今中国正在给立陶宛施加压力,导致立陶宛在经济和金融领域出现困难。

  为寻找所谓“反华盟友”,兰茨贝尔吉斯上蹿下跳,9日远赴近期与中国关系紧张的澳大利亚,与澳大利亚外长玛丽斯·佩恩会谈,妄图拉澳大利亚“入伙”。但兰茨贝尔吉斯的如意算盘却被玛丽斯·佩恩直接打翻,她在9日的共同记者会上,当着兰茨贝尔吉斯的面表示,她没与民进党当局聊过给所谓“驻澳大利亚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改名,澳大利亚仍致力于一个中国政策。

  立外长恶意炒作诬蔑 被我外交部直接戳穿

  而据彭博社报道,兰茨贝尔吉斯10日在澳大利亚全国新闻俱乐部演讲时宣称,立陶宛不会在设立“台湾代表处”的问题上后退。兰茨贝尔吉斯还将中俄诬蔑为“国际秩序破坏者”,呼吁全世界抵抗中俄所谓“侵犯人权行为”。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日表示,立陶宛应该做的是正视客观事实,纠正自身错误,回到坚持一个中国的正确轨道上来,而不是混淆是非,恶意炒作,更不是拉拢其他国家联合对华。立陶宛应首先反思自身存在的人权劣迹,纠正歧视少数族裔、蓄意虐囚和滥用暴力,对难民实施暴力酷刑和虐待的错误做法。

  我海关宣布暂停进口立陶宛牛肉 立企业叫苦不迭

  在兰茨贝尔吉斯于国际上大放厥词的同时,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符合评估审查要求的国家或地区输华肉类产品名单》,暂停接受自2月9日后(含2月9日)启运的立陶宛牛肉进口申报。

  这一决定引发西方媒体关注,据立陶宛媒体报道,立陶宛唯一一家向中国出口冷冻牛肉的公司表示,在立陶宛与中国关系恶化之后,他们的产品已经有一段时间无法清关进入中国了,因为立陶宛政府的行为,他们正遭受巨大损失。

  而兰茨贝尔吉斯却只用一句轻飘飘的“以前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大部分肯定会发现新市场”来敷衍本国企业。此前,一些被中国大陆市场拒收的立陶宛产品被转运到台湾地区,但是立陶宛企业对台湾地区取代中国大陆市场的可能性持怀疑态度,对立陶宛政客提出的所谓“解决方案”也并不买账。(中国台湾网 张玲)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