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蔡英文“促转”多年之后要“尊蒋”? 岛内舆论炸了

2022-01-24 10: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月24日讯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北市政府和蒋经国国际学术交流基金会兴建的“经国七海文化园区”22日开幕。台当局所谓的“促转会”才刚刚指出,前述园区是“纪念、缅怀威权统治者”的具体象征,“依法”应进行改名或其他方式处置。蔡英文致辞时便称,前台湾地区领导人蒋经国“坚定保台的立场,毫无疑问也是当时台湾人最大的共识,更是我们共同的特点”。此言一出,顿时引爆岛内舆论。  

  民进党前“立委”段宜康炮轰,“莫名其妙”,并在脸书发文质问,“既然如此,当初何必要我们推动转型正义?”“台独”小党“台湾基进党”称,蔡英文谈话形同赋予“威权统治”正当性,令人痛心与遗憾。

  与此同时,台湾“独派”学者施正锋表示,蔡英文此举应该是有选举考量,特别是台北市长选举,她应会希望台北市副市长黄珊珊、国民党“立委”蒋万安两个都不要太强。施正锋在政论节目中指出,蔡英文可能想把“反共保台”,和她的立场、“抗中保台”一脉相承,但她又不太愿意给蒋经国太多正面的部分,称蒋经国的定位由人民决定,有点孬吧,如果要利用人家,至少要讲点好话吧。

  中国国民党发言人张斯纲批评说,民进党当局标准的唱双簧手法,无助于化解台湾地区“朝野”对立与社会分歧。

  辅仁大学日文系特聘教授何思慎则痛批,蒋经国不否认自己是中国人,也不主张“台独”,这是他与蔡英文的最大差异,若蔡英文要肯定蒋经国,就请肯定全部,不要掐头去尾、移花接木。

  对此,台媒《旺报》发表社评指出,蒋经国晚年开放大陆探亲,打开两岸交流之门,化解两岸人民与社会的隔阂。而现今民进党当局追求“台独”、深化两岸对立、挑拨民间情感,完全与经国先生的作法背道而驰。

  台湾《联合报》分析称,蔡英文“尊蒋”,政治利益是重要考虑,中国国民党处境将更难堪,特别是在台湾定位及历史的诠释话语权上。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文章说,蔡英文出席蒋经国的纪念会,显示在多场选举证明台湾已呈现绿大于蓝的基本盘之后,小英希望能进一步加以固化。蔡英文此举可以吸收中间选民甚至挖蓝营墙角,更加扩大与巩固绿营票源,绝对划算。但蒋经国晚年,当时两岸关系高度紧绷,仍有密使往来,以便缓解紧张情势。如今民进党不接受“九二共识”,使两岸兵凶战危,令台湾年轻人不时有上战场的恐惧,同时还要百般限制蓝营领导人访陆,这种心态不但与蒋经国相去甚远,同时更将恶化两岸关系。

  “旺报”指出,蒋经国的历史功过,两岸各有评价,台湾人民心中也有评价。蒋经国努力为台湾的繁荣与两岸的和平做出贡献,这才是他为人民所景仰与怀念之处。试想经国先生若是面对现在的情境,出于爱人民、爱国家、爱民族的初心,他又会怎么做呢?这才是纪念一个伟大的政治家的最好方法。(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