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立陶宛对中国政治讹诈被揭穿后求助欧盟 并施压民进党当局开放农产品进口

2021-12-22 14: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立陶宛驻中国临时代办处。(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台湾网12月22日讯 在被中方戳破谎言后,立陶宛又开始撒布不实消息“卖惨”。立陶宛外交部长向外电“哭诉”,称立陶宛驻中国临时代办一行19人,是在欧盟成员国和其它国家外交官“帮助”下才得以离开中国。立陶宛总统顾问更在日前宣称,该国总统将请求欧洲国家领导人提供“协助”,来面对来自中方的“压力”。另一方面,立陶宛则有意与民进党当局加强勾连,不仅要让台湾地区开放对立陶宛农产品的进口许可,还放出风声称,疫情缓和后,将安排该国农业部长择机“访问”台湾。

  外媒:立陶宛“连夜撤离”驻华外交官及一只猫

  日前,立陶宛在事先没有通知中方的情况下,声称是出于“安全考虑”,突然安排所有驻华外交人员“连夜撤离”、不辞而别。彭博社20日报道称,在中方要求立陶宛在华外交官“交出证件”后,欧盟成员国和其他国家的外交官上周帮助立陶宛外交人员撤离使馆并离开中国。

  立陶宛外交部还说,在中国外交部要求立在华外交官“交出证件”最后期限的第二天,即12月15日,立陶宛在短时间内撤回了剩余的4名外交官、一名使馆雇员、他们的家人以及一只猫。

  外交部:中方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行事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0日回应相关问题时指出,在中立关系已经降为代办级的情况下,中方要求立陶宛驻华外交机构重新申办外交人员和行政技术人员身份证件,这是中方做好驻华使团服务与管理的正常程序,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并不影响立陶宛外交人员在华正常履职和生活。同时,中方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保障所有在华外交机构的安全及合法权利,保障包括立陶宛在内的各国驻华外交机构正常开展工作。

  外交部正告立陶宛:对中方政治讹诈完全打错算盘

  赵立坚强调,立陶宛在事先没有通知中方的情况下,突然安排所有驻华外交人员不辞而别,随后却四处散布不实言论,自编自导了一出闹剧,中方对此表示遗憾并坚决反对。我们正告立陶宛,试图耍花招,推卸责任、混淆视听,甚至对中方进行政治讹诈,这完全打错了算盘。立陶宛唯一的出路只能是老老实实纠正错误,停止损害中方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回到奉行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道路上来。

  立陶宛总统将向欧盟寻求“协助”

  很明显,立陶宛的行为是一种炒作,延续它之前的套路,即渲染中国“欺凌”、不守“规则”,打“悲情牌”。果不其然,立陶宛总统顾问斯凯吉里特日前对该国媒体称,立陶宛是因与民进党当局“强化关系”而导致与中国大陆陷入争端,该国总统瑙塞达将与欧洲国家领导人谈论立陶宛面临的压力,并向欧盟、特别是欧盟执行委员会寻求“协助”。她还称,希望欧洲伙伴“看清楚”这场冲突,并采取尽可能广泛的经济行动。

  立陶宛经贸受困 施压民进党当局开放农产品进口

  据外电报道,立陶宛资深政府官员和产业组织人士透露,中国大陆要求跨国公司断绝与立陶宛的关系,否则将被中国大陆市场拒之门外。台媒称,立陶宛知名啤酒品牌也从10月底起陆续遭取消订单,损失约50万欧元。鉴于此,此前表态与立陶宛站在一起的民进党当局,则迅速进入了立陶宛的视线范围。

  立陶宛农业部国际事务与出口行销部门主管凡库斯在接受台媒采访时称,立陶宛产品在中国大陆遭“卡关”、“政治抵制”,民进党当局可提供协助,让还在运途中或在中国大陆无法清关的货品转运至台湾地区。

  他还向民进党当局施压称,如果缺乏台湾地区要求的进口许可、没有企业下订单,转运问题依然无法解决。他说,目前已进入台湾地区市场的立陶宛食品、饮料多属不需另外取得动植物防检疫等核可证明的商品。凡库斯还向民进党当局“示好”,称盼着双方发展“长远、稳健的经贸合作”,亟需取得可用以长期出口农牧产品至台湾地区的许可文件。

  立陶宛称待合适时机可派立农业部长窜访台湾

  台媒表示,立陶宛业界也在不断催促民进党当局采取行动,立陶宛方面还称,如果明年疫情趋缓,立陶宛农业部长纳维茨卡斯可能率企业团组“访问”台湾。

  可笑!立用台湾赠无人机加强欧盟东部边境安全

  更可笑的是,据台媒报道,为显示与台亲近,立陶宛国家边防局还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为巩固与白俄罗斯接壤的欧盟东部边境,立陶宛不仅建造实体屏障,也使用台湾捐赠的监视无人机,这些捐赠是台湾对立陶宛提供疫苗表示‘感谢’。”(中国台湾网 张玲)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