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媒:在民进党眼中“真相”等同输赢 “和解”只是神话

2021-10-22 21: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0月22日讯 近来,民进党内“线民案”闹得沸沸扬扬。台《联合报》报道发表评论文章质问,台湾地区“威权遗孽”不是“执政党”就是最大“在野党”,所谓的“促转条例”通过四年,除了打选战时绿营“东厂”会趁机出征,如今“忽明忽灭的正义火焰”正烧向自己,这究竟是怎样的台湾专属“促转模式”?

  文章说,在转型正义中,大家都知先有真相再谈和解。从“审判/正义优先”的德国经验,我们知道只要在“大屠杀的共犯结构”里,不管职位、官阶高低,“服从即有罪”;当然这样严格的标准牵连甚广,只是万恶纳粹早已不在,所以那怕有人因父执辈犯罪而“自我清洗”结扎断后,也不会引起太多争论。至于“特赦/和解优先”的南非经验,官方“真相及调查委员会”,只花了三年时间并做出某些政治妥协,便让历史恩怨“到此为止”。

  文章称,或许历史遥远、政治复杂,很难看清民进党的“真相”,但现在关乎每个人身家性命的疫情,正好可藉此检验民进党当局,是否够格给社会带来“和解”。像年初东洋购买BNT因“水深”破局,五月爆发疫情更直接戳破“超前部署”神话,接着疫苗不足向外求援之余,还试图阻止民间团体救援。对这样的当局,谁又能期待什么历史真相,或社会公道?

  文章最后指出,政治本来就是成王败寇,只是有人发挥得更淋漓尽致,将历史也弄成政治。因为在民进党的眼中,“真相”一直等同输赢,“和解”永远是个神话!(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