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严重挑衅!日澳“2+2”会谈联合声明首提“台海和平与稳定重要性”

2021-06-10 13: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澳举行“2+2”会谈。

  中国台湾网6月10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援引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和澳大利亚9日以视频方式举行外长及防长会谈(“2+2”会谈),日方由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及防卫大臣岸信夫与会,澳方由外交部长佩恩及国防部长达顿出席,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首度提及“重视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敦促和平解决两岸问题”。民进党当局外事主管部门随即对此表示“感谢”。

  报道提及,日本首相菅义伟4月与美国总统拜登的峰会及5月与欧盟领导人的峰会,会后声明都对台海有同样措辞。今年5月举行的七大工业国(G7)集团外长会议联合声明中,也提及“台海稳定重要性”。菅义伟、拜登都将参加11日在英国举行的G7峰会。据日媒报道,美国和日本政府打算将“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也放进G7峰会宣言中,目前正在与英国等其他成员展开协调。

  针对日澳“2+2”会谈发表消极涉华言论,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9日在例行记者会中指出,日澳两国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对中国进行恶意抹黑攻击,无理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我们敦促日澳两国恪守尊重别国主权、不干涉内政等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大局。

  针对美日领导人联合声明提及台湾海峡和平稳定重要性,汪文斌也曾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要求美日严肃对待中方关切,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立即停止损害中国利益。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