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狂妄!谢长廷叫嚣早日与美日实施“联合演习”,因应台湾紧急情况

2021-04-19 13: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谢长廷。(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4月19日讯  美东时间4月16日,美日两国领导人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提及“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台湾官方通讯社宣称,这是1969年以来,美日领袖发表联合声明首次提到台湾。台所谓“驻日代表”谢长廷叫嚣,台湾与美、日有必要早日实施所谓“联合演习”,否则难以因应台湾发生紧急情况。

  日本时事社5日刊载1日专访谢长廷的内容,谢长廷声称,期待美日高峰会联合声明能明载“制止”大陆企图以武力改变现状。谢长廷18日受访时称,他所说的内容与这次美日高峰会结果一致。

  谢长廷声称,美日之间有安保条约,平常实施演习,如果日本不实施演习的话,万一台湾真有问题,日本也没办法参与,来了反而缠手缠脚。他鼓噪称,台湾与美、日应早日实施所谓“联合演习”,可从防灾演练开始做起,才知各自该负责什么,才能分工。

  此外,台媒援引日媒报道称,日本政府内部有人提案指出,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将来可通过台湾海峡,与以美国为主的国家一同对中国大陆施压。报道称,日本已订有可有限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安全保障相关法,自卫队可行使武力的范围扩大。一般认为,美日将协商万一台湾有事时该如何分工合作。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日领导人联合声明涉华消极内容指出,美日联合声明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美、日表明严正立场。我们要求美日严肃对待中方关切,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立即停止损害中国利益。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