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对大陆出口贸易依赖创新高 商界吁支持“九二共识”

2021-04-15 11: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4月15日讯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14日指出,台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统计今年第1季度五大市场出口规模,其中大陆(含香港)增加最强劲,较去年同期增加24.6%,创历史单季新高,整体来说对大陆出口依赖持续提高。他再度呼吁两岸应尽快回到“九二共识”轨道上来,恢复正常沟通管道,才能维持稳定和平交流。

  赖正镒表示,大陆与东盟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ECP)明年将生效,台湾除加速争取加入REC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之外,更应深化两岸经贸合作。

  赖正镒说,大陆对世界各主要贸易地区的出口市场稳定成长,预估RECP生效后增长率将再创新高,届时在全球经贸地位将更为重要。

  赖正镒表示,大陆2020年进出口总值和出口总值均创下历史新高,当欧美日等地区都还陷在新冠肺炎疫情风暴中,大陆持续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唯一外贸正成长的地区,台湾没有理由不跟大陆往来。

  他建议民进党当局,除加强外资的招商引资外,也要松绑陆资赴台投资等诸多限制,让台商能透过两岸合作,增加更多国际商机,也有助于台湾争取加入RECP与CPTPP的机会。他表示,两岸只有维持稳定交流与发展,继续在“九二共识”下推动两岸经贸与文化往来,才能避免台湾遭边缘化。(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