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二二八”事件73周年 马英九再向受难者及家属致歉

2020-02-28 11: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马英九。(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2月28日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今天是台湾“二二八”事件73周年,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表示,“二二八”事件是台湾近代史上巨大的历史伤痛,无论如何疗伤止痛,都不容易完全抒解。他再次向“二二八”、戒严时期不当叛乱及匪谍审判案件受难者及家属表达歉意与慰问。

  马英九上午出席“无悔的斗士—陈明忠先生追思会”,他致词时说,“二二八”事件迈入73周年,昨天他到“二二八”纪念碑前,缅怀这段伤痛历史,今天他则参加追思会,纪念这位“二二八”事件与白色恐怖的双重受难者。

  马英九说,1990年他担任台当局“行政院研考会主委”,就开始参与“行政院”推动的“二二八事件”平反工作,出版报告、建纪念碑等。1993年他出任台当局“法务部长”,奉命推动“二二八事件处理及补偿条例”的“立法”工作,1995年“立法院”三读通过、2007年改为“赔偿条例”。他表示,在他卸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前,已大致完成“条例”设定的目标,例如赔偿受难者、4次延长赔偿申请时间至13年、恢复受难者名誉、成立基金会、为受难者立传、设立纪念馆、继续发掘真相、普及相关历史教育等。

  他提到,有一些朋友不以为然,认为“二二八”已经过了这么久,台当局赔偿了72亿新台币,为什么他还要每年纪念道歉。他表示,他30年来都是一贯想法,“二二八”事件是台湾近代史上巨大的历史伤痛,无论如何疗伤止痛,都不容易完全抒解。面对历史,必须就事论事,是非分明,面对家属,必须将心比心,疗伤止痛。

  马英九说,“二二八”事件虽然不能跟德国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侵略邻邦、屠杀数百万平民的罪行相提并论,但秉持理性的处理态度并无不同,“历史的错误或可原谅,但历史的真相不容遗忘”,倘若无法从反思历史中记取教训,就无法正视并改正错误,历史悲剧可能就会重演。

  马英九表示,今天是“二二八”事件73周年,在追思陈明忠的同时,他再次向所有“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的受难者与家属,表达歉意与慰问。他祈愿人民安居乐业,两岸和平繁荣,永远不再发生类似事件。(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