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借疫操作?台媒称台湾将在线参与WHO论坛意义不一样

2020-02-09 14: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2月9日讯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2月8日下午世卫组织举行2019新型冠状病毒记者会,说明最新疫情状况。

  会上有记者提问,2月11日及12日举行的全球研究及创新论坛是否会邀请台湾专家参与?

  世卫组织公共卫生紧急计划执行主任莱恩表示,全球约有400位专家人士参与这场论坛,但很多因来自高风险区所以不会亲自到日内瓦现场,届时会有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专家会以“在线”方式参与。

 

世卫组织日前召开新冠肺炎紧急会议画面(资料图)。(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莱恩再度重申,世卫组织与台湾地区一直有技术联系,包括与台湾官员以及公共卫生联络窗口。

  对此,有台湾媒体解读称,虽然这次会议台湾以“在线”方式参与,但因为活动由世卫组织主办,意义不一样。

  而这种说法似乎又是台当局的一次政治操作。日前台当局借疫情之机,不断叫嚣加入世卫组织,甚至谎称“被排除在外影响台湾应对疫情”,“大陆向世卫组织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涉台信息是错误的”。 针对此事,外交部、国台办已经对台当局发出严正警告。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WHO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台湾参与WHO等国际组织活动,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作出安排。根据中方同世卫组织达成的安排,台湾地区的医疗卫生专家可以参加世卫组织相关技术会议,有需要时世卫组织专家可赴台湾地区进行考察或提供援助。台湾地区能够及时获取世卫组织发布的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台湾地区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也能够及时向世卫组织通报。这些安排都确保了无论是岛内还是国际上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台湾地区均可及时有效应对。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也一再重申,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事关两岸同胞共同的生命福祉。我们会继续为台湾地区作为中国的一部分获取有关疫情防控信息做出安排,但绝不允许借机搞“台独”。我们奉劝民进党当局立即停止在世卫组织涉台问题上的政治盘算和政治操弄。“以疫谋独”是绝不会得逞的。(中国台湾网 深蓝)

[责任编辑:10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