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民党春节后启动党务改革 年轻世代表态参与踊跃

2020-01-24 15: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月24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国民党22日中常会通过成立改革委员会,改革委员会筹备会将在31日举行第一次筹备会议,决定改革委员会的成员及四个分组的召集人,2月初改革委员会正式运作,完成登记党主席补选的合格候选人也会加入,正式展开四个分组的改革方案商议,预计在3月7日新任补选主席产生前,党务改革第一波的初步方案就会出炉。

  国民党主席补选联署作业已展开,2月4日截止登记,补选态势春节假期过后才会明朗,牵动结果的关键仍是前主席朱立伦的参选意愿。党内人士说,包括中生代“立委”、执政县市长及军公教系统,确实请朱立伦参选出面主持大局,但朱仍有多方考虑。

  蓝营人士指出,若朱立伦最后不参选,情况就会有各种变化,朱不选也不会表态支持特定人选,但各方仍会寻求朱的支持。江启臣年后就要对是否参选做出决定,周锡玮是否参选也会明朗化,除了朱,郝龙斌、周锡玮及江启臣年前也都致电韩国瑜寻求支持。

  国民党改革方面,中常会通过的改革委员会幕僚单位是国民党智库,预计智库执行长高永光将出任改委会的执行秘书,委员会成员由中央常务委员代表、执政县市首长代表、县市民意代表、“立委”代表、青年代表、合格党主席补选候选人、专家学者或社会贤达等组成。前副主席郝龙斌在完成党主席补选登记后,将加入改革委员会,成员中的民意代表将纳入执政县市的正、副议长代表,非执政县市是议会党团书记长。

  据报道,最受注目的“青年代表”,党内年轻世代表态参与相当踊跃,甚至有过去支持国民党但这次大选转投绿营的年轻人,幕僚单位还建议将高中、大学的导师代表纳入,以精准了解年轻世代对国民党改革的期待和建议。

  针对改革委员会的成员,智库已经建立“名单数据库”,另外也会提供组织改革、两岸论述、青年参与、财务稳健等四个分组召集人的建议人选,由筹委会做最后决定。

  筹委会完成筹备事宜,2月4日党主席补选登记后,改革委员会在2月初正式运作,四个分组针对组织改革、两岸论述、青年参与、财务稳健等党务改造的讨论题纲也会确认,随后展开分组讨论并提出具体的改革方案。

  党内人士指出,改革委员会展开改革事项讨论后,希望在3月7日新主席补选产生前,针对组织改革、青年参与、财务健全等,提出初步具体的改革建议,供新主席上任进行党务人事布局及党务改革的参考,其中组织改造除了中央党部,各县市党部也要全面再造,甚至考虑设计平时及选举期间的换轨方案;至于牵涉到党纲及党中心思想的两岸论述,原则上由新主席接手改革委员会后主导完成。(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