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核四重启无望竟因为这些? 台电:燃料外运并非关键

2019-09-04 13: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核四厂。(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9月4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8月29日传出台核四厂第4批燃料棒于当日清晨运离厂区,且若以外送4批共运送880束计算,核四厂目前仅剩下864束燃料棒,已无法达到满载872束要求,让重启核四愈来愈不可能。对此,台电2日表示,“核四重启困难经过务实评估,燃料外运并非关键”。

  台电指出,核四重启有其他事实上的困难,燃料外运从来都不是关键。台电执行燃料外运,每年可节省1.4亿元(新台币,下同)保管费用。台电也已务实盘点核四重启各个面向,包括:安全、法律、工程、预算、商务等的困难处,并多次如实对外说明,期盼任何关心能源政策、稳定供电的人能诚实面对核四重启的种种困难。

  台电今日再次强调,核四重启需面对各项困难,其中光是“奇异公司重启合约谈判”、“安全数位仪控系统面临汰旧更新与备品取得困难”、“厂址地质需重新调查确认是否符合建厂选址或可办理耐震补强续建”及“预算送‘立院’审查、工程施作需向地方政府申请水保、‘原能会’审查重启计划与核准建照”等多项无法掌控的外部不确定因素,个别时程都很难估算,且无法掌控究竟需要多少年。

  台电表示,目前只能掌握核四1号机的工程项目,包括福岛安全强化工程、已拆卸设备回装与试运转测试、机组启动测试、及“原能会”审查各项测试等工作,至少需7年。纵使核燃料不外运,始终保存于厂内,上述问题并不会自动消失。简言之,核燃料外运,从来都不是核四重启的关键。

  台电进一步指出,燃料外运是依据2018年1月30日“立法院”决议要求“于2020年底前全数移出核四燃料棒”,“立院”既有决议,台电公司便应尊重执行,以符民主法治之精神。相关燃料外运工作均按照规划进行,并自去年即开始外运。但因须遵守国际原子能总署相关核子保安规定,无法透露相关细节,且在“立法院”未有新决议前,台电公司均需尊重“立院”决议持续办理。

  台电进一步说明,由于核四燃料已超过保固期,属客制化产品无法移作他用,不论是否重启,均需将该批燃料送回原厂,且燃料外运后每年可省下保存于厂内须支付的保警及保防等相关费用约1.4亿元。(中国台湾网 李奕均)

[责任编辑:李奕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