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普悠玛翻覆致18死 台铁向日方究责赔偿被反咬"保养不良"

2019-06-01 14: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铁普悠玛列车去年10月高速行驶撞击新马车站月台后出轨造成严重伤亡。(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6月1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铁普悠玛列车去年10月翻覆,造成18人死亡的严重事故,台铁认为不只有ATP(列车自动防护系统)未接线的问题,还有其他系统性的设计不良,今年4月底向得标商日本住友商社究责求偿。台铁方面今天(1日)说,日方回复说是台铁未善尽保养之责,不愿负责,“他们的说法让人看了非常生气”。

  台铁机务处长宋鸿康今天说,虽然日本车辆公司于事故后有赴台协助将ATP监控的连线接妥,也曾对日本媒体承认车辆设计错误,现在却全推给台铁,不愿负责。他说,台铁认为日本车辆公司制造的普悠玛有系统性的问题、设计不良导致故障,日方应予改善负责。

  宋鸿康说,台铁现握有新台币4.3亿元履约保证金,原本是在保固3年到期后,认为车辆没有瑕疵等问题会将保证金退还,但交车已经6年了,台铁就是觉得车辆有待改善而尚未退款。将与律师研究,对日方采取更强烈的态度,4.3亿元也会继续扣住。

  至于同时被究责的第三方独立验证机构的劳氏公司,住友商社没有提及他们的回应。

  据报道,台铁向日本购买19列、152辆普悠玛列车,2012年10月起陆续交车,2013年2月起陆续投入营运。日本住友商社是台铁普悠玛列车投标商,列车由日本车辆公司制造,劳氏公司负责第三方独立验证。台铁究责求偿对象是住友商社,再由住友商社转知日本车辆公司及劳氏公司。(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