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蔡英文提民调纳手机 亲绿民调机构老董批:输不起耍无赖

2019-05-07 08: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7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蔡英文对民进党内初选民调主张纳入手机,长期发布政治民调的“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昨天在脸书上表示,全市话(landline)不会造成极大的误差,以全市话方式进行民调,都是蔡英文做民进党主席或台湾地区领导人点头后的产物,如今初选进行到一半,突然高呼纳入手机,等于是自己反对自己,自打嘴巴的行为。执意硬凹,徒然给人一种输不起、耍赖、无赖的感觉。

  他表示,有关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民调是否应纳入手机,因蔡英文公开表态主张应纳入后,引起各方关注,他长期研究民意与投票行为,愿针对这项争议,提供几点意见给大家参考:

  一、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已进行一个半月以上,目前的初选民调办法是延续2011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民调办法,是蔡英文民进党主席任内制定的;今年3月6日,再经过中常会确认作为2019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民调办法。换句话说,不论是2011年或2019年的民调办法,不纳入手机,以全市话方式进行,都是蔡英文任党主席或台湾地区领导人点头后的产物。现在,初选进行到一半,蔡英文突然高呼纳入手机,等于是自己反对自己,自打嘴巴的行为,要如何说服社会大众接受?

  二、民调纳入手机,已渐渐成为常态,但手机与市话比例应该是多少?是2:8、3:7、4:6或5:5最适当,业界和学界皆无定论。且全手机民调问题很多,网络民调的母体无法确定,都难以成为具“代表性样本”(Representative sample),现阶段可以完全排除。

  三、现行以全市话(landline)进行的民调是否真的造成极大的误差或根本就不具代表性?答案是否定的。以他的实际经验来看,一项全台性抽样调查,在未加权状况下,以年龄为例,20-24岁受访比例的确是最少的,但与加权后相比,是1:3.8;然后比例开始明显递降,25-29岁是1:2.5;到40-44岁是1:1.4。基本上是可接受范围,而且从过去多次经验看,例如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选前两天根据加权后的民调结果和最后选举结果相比竟只相差1.4个百分点。由此可见,现在一窝风否定全市话调查的精准度,并非建在在严谨的科学经验与知识基础上,而是情绪成分居多。

  四、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从318登记迄今已整整49天,蔡阵营作为初选的一方,如果执意非要变更初选游戏规则,坦白讲,是完全缺乏正当性与合理性的。执意硬凹下去,徒然给人一种输不起、耍赖、无赖的感觉,岂是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应有的风范?

  五、民进党各级公职初选民调办法自2011年以来,长达8年都没与时俱进,没有及时因应修改,包括纳入手机民调等等,本身就是一种不可原谅的怠惰,是谁在这一段期间内当党主席?不是很清楚吗?现在初选进行中,临时抱佛脚,要改游戏规则,甚至怪罪赖清德阵营不配合,真的是很过分。

  游盈隆表示,整体来说,过去十年,蔡英文当民进党主席前后约八年左右,没有与时俱进、检讨改进各级公职初选民调办法,导致今天初选民调遭人诟病,包括没纳入手机等等,蔡主席应负起大部分的责任。民进党中央也应亡羊补牢,未来积极研议修订出更完善的初选民调制度。(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