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也算特色! 台湾灯会举办30年主灯年年都被网友嫌

2019年01月04日 09:4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迈入30周年的台湾灯会在屏东举行,主灯为“东港黑鲔鱼”,是台湾灯会第一次不以生肖为造型。(图片来自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1月4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灯会迈入30年,今年主灯是“巨鲔来富”,象征丰收、平安的屏东黑鲔鱼,成为台湾灯会开办以来,首度不以生肖为造型,不过网友评价两极,有的认为跳脱传统有创意,也有网友不领情直批“是怕非洲猪瘟吗?”“宛如屏东渔会园游会”。

  不过台“观光局长”周永晖解释,今年以屏东黑鲔鱼为主灯,主要是希望它不再是一次性的灯饰,可以永久留在大鹏湾风景区成为新地标,也能让灯会结合在地文化、历史、物产,既代表丰收也象征平安。

  报道说,台湾灯会自1990年起每年元宵节举行,2000年以前都在台北市举办而称为“台北灯会”,2001起开放全台各县市角逐主办权,成为全台性的灯节。历年主灯好看与否见仁见智,也成为网友每年热烈讨论的对象。

  不过若要说到讨论热烈度最高,应以2016年的台北市主灯“福禄猴”莫属,台北市当时花了904万(新台币,下同)打造福禄猴,结合猴年生肖与象征多子多孙的葫芦形象,引起两极化的评价。

  当时“福禄猴”造型曝光后,不仅网友纷纷喊丑、甚至还传出吓哭小孩,连当时台北市民政局长蓝世聪受访也自嘲,是“史上最丑”主灯,不过也因为丑到出名,台北市长柯文哲转念认为,福禄猴还没推出就造成话题,也是一种“反败为胜”。

  之前台北灯节的主灯“福禄猴”,也曾引发争议。(图片来自台湾《联合报》)

  2014年马年主灯“龙驹腾跃”则被形容为“惊吓马”,马匹向上仰起、马蹄抬高的动作,搭配雷射当光与烟雾,气势滂礡。但当时却有民俗专家质疑,马儿向上仰、双蹄抬高,是受到惊吓的模样,代表“主政者受惊后只顾自己,导致政局纷乱”。

  不过主办单位解释,主灯设计就是用擅长登高的龙驹做为设计概念,龙驹奔驰在高山间,本来就是要向上跳跃,绝对不是受惊吓。

  2014台湾灯会主灯“龙驹腾跃”。(图片来自台湾《联合报》)

  2017年鸡年台湾灯会在云林举办,主灯“凤凰来仪”,也有专家出来说,鸡的主灯“没有脚”,“无脚不孵蛋”意味“生鸡蛋无、放鸡屎有(台语)”,对运势不好的预兆,两头尖翘朝上也代表未来一年自私者多,嘴朝上则是“膨风鸡”;但也有专家认为造型祥和、昂首稳坐,较像守护大地与子民。

2017台湾灯会在云林,主灯“凤凰来仪”。(图片来自台湾《联合报》)

  去年狗年在嘉义县举行的台湾灯会,主灯“忠义天成”造型由一位原住民小孩牵着台湾犬来呈现,不过造型曝光后也有网友质疑小孩设计得像猴子,“到底是猴年还是狗年”,甚至有民众笑称可以延用到猴年。

  2018年台湾灯会主灯主灯“忠义天成”。(图片来自台湾《联合报》)

  报道说,十二生肖主灯造型,也常被形容“抄袭”。当年被讥为“史上最丑主灯”的福禄猴,当年也曾被爆出抄袭日本贺年卡,不过设计师林书民当时也亲上火线辟谣、否认抄袭,并表示发想是翻阅与猴子有关成语后,认为“万代子孙”、“马上封侯”两句话较吉利,最后选择让猴子搭配葫芦,象征猴年意象、以及葫芦籽多,挂在家还有“镇宅”作用。

  “凤凰来仪”主灯也网友指称与2005年台湾主灯“凤鸣玉山”雷同,有抄袭之嫌。不过台“观光局”强调每年都有要求主灯呈现差异性,在现场一定能发现和2005年主灯不同。

  去年台北主灯“魔力狗”也是被指抄袭奈良美智的“青森犬”,不过设计师也驳斥“幸福魔力狗”完全是原创,也禁得起考验。(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