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鸡蛋都列“维安凶器” 网友讽:蔡英文路过民众只能打赤脚?

2018年06月27日 10:4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图片来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6月27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6月29日将参加台湾三军六校联合毕业典礼,台北市警北投分局为了“安全考虑”,日前协调邻近文化小学当天停课并延期补课,结果引爆家长怒火,各界也批评声浪不断,原本高规格维安的“美意”,引发民怨、高层不满,最后演变成警察灰头土脸。

  据报道,这两年蔡英文行程遭抗议不断,年改议题尤其激化对立;去年6月26日,蔡英文原计划前往新竹县三元宫庆祝建庙101年纪念活动,行前两百多名退休军警事先得到消息,先抵达三元宫外围聚集抗议;维安单位得知消息后,发现现场动线不足,蔡英文可能“进得了、出不去”,安全堪忧,最后只好建议取消行程,对外则声称是因前一个行程遭耽搁无法成行。

  4天后,蔡英文前往北投台湾“国防大学”复兴岗校区出席三军六校联合毕业典礼,台北市警察局早知有人将前往抗议,事先安排上千名警察到场维安;没想到一百多名反年改成员竟突破警方防线,造成车队在中央北路遭拦阻,有人还冲上前拍打、丢鞋与矿泉水,车队受阻10多分钟,蔡英文安全面临挑战。

  此事震惊“国安”高层,内部出现检讨声浪,有人归咎是行进路线错误,有人则指责警力规划不当;当时的台北市警察局长邱丰光及“警政署长”陈国恩,都遭点名应为此负责,最后两人都“留校察看”,但维安不力的形象已深植在蔡办中。

  此事件之后,警方维安开始趋严,不但拒马越架越高,“警政署”还想出“移动人墙”战术,由霹雳小组组成的“护卫队”跑步跟随蔡英文车队,形成“安全走廊”。预备警力也改成机动待命,“群众在哪里,警力就在哪里”,采优势警力阻隔;台中市警方更曾想出奇招,半途就拦截可能陈抗者,再带到距离遥远的“陈抗区”,隔离抗议群众,重点就是:让蔡英文“看不到也听不到”。

  即便如此,维安勤务惊险仍然不断发生;去年8月,蔡英文参加世大运开幕式,前台北市警察局长邱丰光亲自坐镇,进驻开幕式现场小巨蛋邻近的松山警分局,现场安排5千多名警力并布置三道防线,并规划陈抗区掌控陈抗人士行踪。但当开幕式举行时,200多名陈抗民众突破警方封锁区,不但造成各地选手推迟进场,甚至有人丢出烟雾罐。台北市警方号称的高规格维安网破功,选手无法进场成为国际笑话,铸下了“警政署长”陈国政恩与台北市警察局长邱丰光被撤换的命运。

  高规格维安带给第一线警方不小压力,今年北投警分局“建议”文化小学停课,与维安压力当然有关系;只是停课冲击学生和家长甚巨,虽说目的是希望维护蔡英文安全,但结果却“陷蔡英文于不义”,连“警政署”都说“不妥”“检讨”。

  事实上邱丰光因维安不力被下台,继任警察局长陈嘉昌就不敢大意,只要蔡英文出席的活动,必定千名警员出动,并扩大管制区;此举当然有效让蔡英文安全得到保障,但“警海战术”也多次出现千警对10人的状况,被讥“大炮打小鸟”,社会观感不佳,基层警察更是苦不堪言,批评排挤到日常的治安维护勤务。以29日的三军六校毕业典礼为例,目前警方的情资虽有“拔蔡总部”跟统促党人士可能到场表达不满,但人数约只有百人,相较警方初步规划的大范围管制区、需要动员的警力,难怪会引起居民不满。

  随着陈抗次数日增、陈抗人士使用的工具越来越多,警方列出的危险物品也日增,包括高音喇叭、汽笛、烟雾罐、冲天炮、空拍机、扩音机等,如今连“鸡蛋”也被列入危险物品,警方如认为有预防危害之必要,就可扣留。有岛内民众反讽说,有人爱丢鞋抗议,要不要规定管制区内只能打赤脚呢?(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