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家庭背债15万亿创15年新高 学者惊曝幕后大咖黑手

2018年06月06日 07:3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6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地区货币政策主管机关日前公布最新金融稳定报告指出,去年家庭部门借款余额成长至15万亿元(新台币,下同),创下15年来新高,并直指家庭债务持续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居高不下的房价。对此,景文科技大学财务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痛批,台湾地区货币政策主管机关的“错误政策把台湾的家庭推向破产边缘”,这些年银行利息低,借钱很容易,民众纷纷借来买房,万一房市泡沫,不少家庭可能会陷入财务危机。

  章定煊表示,台湾家庭债务不断攀高,因这些年银行利息低,借钱很容易,于是民众纷纷借来买房。他在脸书po文指出,从金融角度来看,台湾地区货币政策主管机关释放出泛滥且低廉的准备货币进入银行体系,导致家庭的财务杠杆拉高,向银行部门借入高成数的贷款来购屋。

  地产部门涌入大量的资金促使其房价泡沫化。家计部门以高房价高估的资产价值减去银行贷款,产生家计部门高净值(财富)的假象。也让家计部门高估自己的财富,过度的消费,降低储蓄率,产生繁荣的假象。一旦房市泡沫破裂,家计部门的资产价值大幅缩水,净值可能陷入负值,如果家计部门破产,被迫紧缩消费,最后经济陷入长期萧条。

  他举例说,一个双薪家庭夫妻两人薪水10万,之前存200万当自备款,再贷款800万,买1000万的房子,以2%利率、贷款20年来计,每个月房贷约4万元,小夫妻两人觉得自己有200万资产,还了房贷,每月还有6万元可以消费。万一有什么其他状况,房子增贷一点或卖掉就可以处理。不过万一房市泡沫,房价跌掉3成,只剩700万元,小夫妻资产就变成净值负100万;他们必须立即紧缩消费,只要有个状况,如生病、失业、多生小孩等,超过每月可剩余6万元能处理的范围,他们立即陷入破产危机。

  章定煊认为,台湾地区货币政策主管机关的错误政策,正是让台湾大量的家庭陷入这种财务危机中。过去彭总裁还能说:“你的QE(量化宽松政策,简单理解就是‘印钱’),我的煎熬”。现在美国QE早退了,台湾还深陷货币乱象中,要怎么说呢?(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