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蔡英文拉赖清德“神救援” 能解民进党之忧?

2017年09月09日 08:58:5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拉赖清德“神救援” 能解民进党之忧?

  赖清德。(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9月9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上任后,民调直直落,毫无解方。如今,赖清德远离舒适圈,步下神坛,北上“神救援”,看似众望所归,但面对接踵而至的改革难题、朝野恶斗、派系角力,这帖药下得对不对,2018“大选”见真章。

  报道称,有别于台南市政,主掌台当局各部门、贯彻蔡英文意志非易事,否则与蔡默契十足的林全不会跑得气喘吁吁。再者,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阁揆”,更须拉高眼光、格局、胸襟,在县市可不甩议会,现在恐不得视“立院”为无物。

  据报道,民进党党内咸认,赖清德作风强硬,欠缺合作性格,与蔡英文的“瑜亮情结”早不是祕密。加上蔡英文对政策处处紧盯难放权,未来“府”“院”沟通是否顺畅,将是政局稳定关键。

  从本次“内阁”布局看,顾立雄任“金管会主委”、陈美伶转任“国发会主委”,“环保署副署长”詹顺贵、“农委会副主委”陈吉仲留任,都看出蔡办使力痕迹,显见赖目前仍处守势,一切“尊英”为上,何时“转守为攻”值得观察。

  报道指出,目前蔡当局民调低落,主要是团队横向联系失调,无论政策推动、宣传、执行,常仓促上路,未事先向执政党“立委”打照面,党团连护航都难,行政、“立法”更是关系紧张。赖清德虽然曾是四连霸高人气“立委”,也历经市长历练,被视为最“接地气”的救援投手,但缺乏当局历练,如何带领这部马车,协调“部会”作战,仍需一段摸索期。

  不过现实的是,即使有民调“蜜月期”,赖清德面临的考验不会少,从“一例一休”、税改、产业转型、能源,乃至喧扰多时的军人年改,都须耐心拆弹,否则极易引火自焚。赖清德声称自己是“做实事内阁”,非“选举内阁”、“战斗内阁”,但明眼人皆知,若非明年县市选情告急,蔡英文何苦大费周章“请神”北上?

  报道称,“行政院长”折损率高、吃力不讨好,赖清德选择跳下火坑,把自身命运和蔡英文、民进党的未来绑一起,押上自己政治前途,“英德”体制如何带领台湾,拭目以待。(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