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宝岛成“空岛”!台湾产业人才双流失经济加速崩溃

2017年07月18日 07:41:2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宝岛成“空岛”!台湾产业人才双流失经济加速崩溃

  宝岛成“空岛”!台湾产业人才双流失经济加速崩溃。(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台湾网7月18日讯 台湾地狭人稠,自然资源贫乏,虽盛产稻米,却不足以让2300万人维持现在尚称富裕的生活。经济力是台湾存活与繁荣的根基,但蔡执政一年多来,不仅经济未有转折向上迹象,甚至在“只出不进”的政策和作为下,台湾经济正加速崩溃。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马执政8年平均经济成长率2.8%,居亚洲四小龙第3位,去年成长率降至1.5%,落至四小龙之末。经济不振,导致去年实质总薪资和经常性薪资双双负成长,为4年来首见。

  成长下挫之外,投资更见下滑。去年投资率仅20.17%,创历史新低。马执政期间,新设立公司资本额平均为538万元(新台币,下同);蔡英文执政最近一年,降到了357万元,仅达前者的2/3;今年1~5月华侨及外资赴台投资负成长35%,再次说明台湾经济持续在吃老本。

  次就出口而言,去年6月至今年4月,台湾出口成长9.1%,其中IC成长22.7%,出口占比从25.5%升至28.7%,其他产品仅成长4.4%,占比则从74.5%降为71.3%,足见除IC产业外,台湾产业若不是出口竞争力正大幅衰退,就是在空洞化。

  《中国时报》评论指出,台湾经济之所以面临如此严峻的困境,主要原因是蔡当前各项政策和措施对经济造成“只出不进”的效应,包括产业、人才、技术、财政等都在空洞化,经济发展的根基正败坏中。两岸方面,不仅双方僵局无法解决,甚且进一步管制大陆企业来台合作、投资、大陆人才赴台等,促使台湾产业、技术和人才加速单向西进。

  由于两岸僵局未解,双方间的ECFA相关协议自然中止,台湾方面企图和主要经贸伙伴洽签经济合作协定有如缘木求鱼。反观在新全球化趋势下,保护主义兴起,多边组织等影响力趋弱,双边协定将强化其角色。在缺乏经济合作协定享免关税优惠之下,台商出口竞争力减弱,产业亦只好出走。

  人才是附着在产业之上的,产业出走,人才跟着外流。2015年台湾赴海外工作人数72.4万人,72.5%属于白领阶层,58%前往大陆地区。根据牛津经济学公司(Oxford Economics)的报告,人才出走将导致台湾在2021年面临全球最严重的人才缺口;换言之,除了产业空洞化,台湾还将遭遇人才空洞化。

  至于蔡的“新南向政策”,经济上其目的一为出口,一为投资。出口方面,于陈水扁执政时,新南向18国占台湾出口比重从14.7%升至17.6%,马时代更增至21.1%,显示随着东南亚、南亚等各国经济的发展,台湾企业自然会调整其布局与出口策略。至于投资,岛内投资环境不思改善,却大力推动往外投资,后果就是加速产业空洞化。

  产业发展环境则是日形恶化,“一例一休”搞到各行各业哀鸿遍野,蔡仍不动如山;加上缺电、缺工、缺地、环保、行政效率不彰等老旧问题未能有效解决,更促使产业外移、新投资不来,恶化“只出不进”的病灶。

  前瞻计划尤其让财政只出不进、债留子孙。该项特别预算根本不合乎急迫性、必要性等基本原则。过去3年税收平均就超收1000亿,何须举债因应;其次该计划以轨道建设作为主轴,却未做具体可行性评估,势必成为无底洞钱坑,真正需要大投资的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反只聊备一格。(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