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作家:美日军舰经过台当局视而不见,真是畸形神逻辑

2017年06月27日 08:32:49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解放军唯一在役航母辽宁舰要再次穿越台湾海峡?航母编队会绕道台湾东部海域再次进行“绕台航行”吗?连日来港台媒体盛传,作为香港回归20周年庆祝活动的一部分,辽宁舰将在7月份首次驶抵香港。

  为辽宁舰会走哪条路犯嘀咕的台军方一面故作“胸有成竹”状,高调宣称“持续掌握共军动态”,一面又由官员出面放话,若“绕台航行”就是“挑衅”。辽宁舰去不去香港跟台当局没半点儿关系,走哪条路也用不着台当局同意,倒是台军方和一些绿营政客一惊一乍的样儿不免让人生疑:他们究竟是为了给自己壮胆,还是故意吸引眼球呢?

  “中时电子报”26日援引岛内作家王丰的话说,台湾当局碰到大陆就要宣示“主权”,碰到美日反而可以完全放弃“主权”宣示,这种畸形的“神逻辑”,恐怕是全世界都找不着。

  其实,无论是穿越台湾海峡,还是“绕行台湾”,对辽宁舰来说都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2013年11月,还在海试阶段的辽宁舰,就曾在4艘军舰的伴护下,由青岛经台湾海峡南下,与南海舰队的多艘舰艇在南海举行综合演练。去年12月下旬,辽宁舰编队展开远海训练,穿越第一岛链经过台湾东部海域到达南海,后又从台湾海峡返回,等于绕台湾一圈,给台军带来巨大震撼。当时,台湾军方不断对外公布辽宁舰编队的航行位置。

  台湾《旺报》26日援引台湾战略学会荣誉理事长王昆义的话称,若大陆真的以辽宁舰再度从台湾东岸海域绕台,以武力示威,就如同大炮打小鸟,没有必要。大陆现在尽量不用武力“威吓”台湾,转而采用外交手段更有震慑效果。大陆应该没有考虑用辽宁舰来“威吓”台湾,因为根本不需要,这次应该是以演练为主。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海军无论选择走台湾海峡还是台湾东部海域都是理所当然的事,‘挑衅’一说不成立。”中国军事专家李杰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辽宁舰真通过宫古海峡经台湾东部海域去香港,也存在合理性,毕竟台湾海峡水深较浅,而台湾东部海域的水深及各方面航海条件更便利。辽宁舰如果选择走台湾东部海域,可以更好地熟悉这条航线的水文、气象条件,为更好地保护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国家安全以及今后穿越岛链打下很好的基础。

  李杰还表示,歼-20据报从今年一季度起就已陆续入役,如果真向香港民众开放这还是第一次。在香港回归20周年大庆之际,若真将中国最大的战舰辽宁舰与最新的战斗机歼-20一起向香港市民开放,是一件大喜事。

  从大环境看,大陆目前显然没有“武力攻台”的打算,为何台湾方面每次都在大陆航母编队经过时咋咋呼呼,如此高调?岛内作家王丰26日撰文说,蔡英文当局不在意台湾民众有没有“看见台湾”,她真正在意的是,“美国老板”和“日本二哥”是不是“看见台湾”。在当前大陆崛起的强大势头下,有事没事美国都不可能有空来主动“看见台湾”,蔡英文治下的民进党当局就必须“另辟蹊径”,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就地取材,大陆有一点点风吹草动,就可以拿来大做文章,想方设法让美日两国可以“看见台湾”。辽宁舰编队经过台海,这实在不是什么严重的事。台湾防务部门敲锣打鼓的目的,摆明就是要让美国人“了解问题的严重性”。

  “中时电子报”援引王丰的分析称,日本军舰前些日子去菲律宾等国访问,不知是从台湾海峡通过的,还是从台湾东部海域通过的。如果大陆的舰队从宫古海峡通过就是“挑衅台湾”,那日本军舰从台湾东部外海通过,为何没听过台湾防务部门对外表态反对。台湾当局碰到大陆就要宣示“主权”,碰到美日反而可以完全放弃“主权”宣示,“难不成这个‘主权独立’也会发夹弯”,这种畸形的“主权”神逻辑,恐怕是全世界都找不着。【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杜海川 李俊峰】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