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当局拟放宽周边限高挤压中正纪念堂遭讽

2017年03月21日 09:24:43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蔡英文上台后,民进党当局频频颁布“去蒋化”措施,其中包括检讨台北中正纪念堂的历史定位。台北市政府为此计划放宽中正纪念堂的周边限高,有岛内媒体称此举形同“空间解严”。

  中正纪念堂1976年兴建,1980年落成,主楼标高76米,是当时台北市的最高建筑物。为维护纪念堂周边景观,台北市自1978年就规范其周边50米为特定专用区,限制建筑物高度不能超过53米。据亲绿的《自由时报》20日报道,台北市都发局17日公布“中正纪念堂周边特定专用区高度管制细部计划变更案”,拟将信义路及爱国东路两侧等部分区域限高放宽至65米。报道称,台北市长柯文哲上任以来,中正纪念堂周边居民多次反映希望解除限高令,期望能“空间解严”。台北市都发局经讨论后提出限高放宽计划,之后将提交都市计划委员会审议,若通过即可公告实施。

  根据计划,未来专区范围不变,但限高采取差异规范;主要是信义路以北及爱国东路以南两侧将放宽至65米,但中山南路以西街廓因邻近“总统府”博爱特区、维安考虑需限高24米,杭州南路二段以东(除华光小区)因位于纪念堂正后方、为维护天际线而维持限高53米,仁爱、信义路交叉口的前国民党中央党部(现为张荣发基金会),因当年改建已达53米,因此未来改建仍要维持相同高度。

  台北市现存管制楼高特区还有“国父纪念馆”,也以景观为由而限高,但曾由30米放宽到60米。此外,“总统府”所在博爱特区则划设警备管制区、限航区;松山机场则因飞行安全,周边1000多公顷范围建筑物限高90米。

  此前台当局就公布了一些“去蒋化”措施。台“文化部长”郑丽君上月底宣布,基于“面对历史、正视伤痛、尊重人权”的目的,中正纪念堂需要转型,目前商店已下架停售“威权统治者”意象鲜明的商品,包括玩具、文具和生活用品等,并在开闭馆时停播“蒋公纪念歌”,停止发放涉及“威权崇拜”的宣传品。为了落实所谓的“转型正义”,进一步“去中国化”,还有岛内亲绿学者日前提议废除现有的“国父陵园管理委员会”。《自由时报》20日报道称,位于大陆南京的中山陵,是国民党主席与党内要员赴大陆时必去参拜谒陵之地。而依照目前“法规”,“总统府”辖下竟还有“国父陵园管理委员会”,该委员会组织条例也尚未废除,岛内学者李筱峰称,包括“国父”称谓、向“国父”遗像鞠躬,以及“国父陵园管理委员会组织条例”等,都应在“转型正义”过程中予以废除。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魏允平】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