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湾地区领导人所收礼品塞爆仓库 "国史馆"拟修法应对

2017年03月20日 09:11:23  来源:环球网
字号:    

  蔡英文和蔡阿才 

  在台湾有一个叫“总统副总统文物管理条例”的条例,规定领导人与副领导人收到的超过3000新台币的礼物,被视为文物,应移交“国史馆”列册管理。但据台“中央社”19日报道,“国史馆”仓库已到了爆仓的边缘,正打算修法来进行分级和注销。

  根据台“国史馆”表述,台湾地区领导人和副领导人的文物数量多达85万件,其中各种礼品就占了12000多件。如马英九和陈水扁任内,各收到将近6000和4000件礼品,像是马英九的布袋戏偶、陈水扁坐过的椅子等。

  去年520,蔡英文上任后,到6月底仅一个多月时间就收到117件礼品。其中包括以蔡英文名字为灵感的老鹰水墨画、爱猫“蔡阿才”肖像画,还有民众因蔡英文养猫而送的空气净化机等。这些物件也都交由“国史馆”进行收藏管理。

  台“国史馆”表示,这些礼品已塞爆了仓库,因此打算修订现行条例,来对礼品进行分级管理、新增注销机制、委托移转等弹性作法。

  “国史馆”采集处处长许秀容说明,有些礼品不耐久藏,未来拟对其进行分级,若是属于第二级,将标注若干年后检讨是否继续保存,若没有典藏价值,可送审鉴委员会审定后,办理注销。

  许秀容表示,注销后的礼品因仍属于公有财产,不可进行买卖,但可移转给相关的博物馆展示及典藏,或给弱势团体、行政机关使用,若严重毁损,将进行销毁。

  至于那些仍有典藏价值的礼品,许秀容说,可委任“国史馆”所属机关或其他机关管理。像是马英九过去访问斯威士兰时获赠的美洲豹毛皮,因为“国史馆”没有保存专业,也没有适合的展览主题,可委托适当的博物馆进行管理或展览,让其适得其所。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