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外媒:日本驻台机构改名引中方不满

2017年01月06日 09:35:4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1月5日报道外媒称,日本事实上的驻台湾机构3日公布新名称,并举行揭牌仪式,希望推动双方关系更上一层楼。

  据共同社1月3日报道,事实上的日本驻台“大使”沼田干夫在“日本台湾交流协会”揭牌仪式上说:“我们希望凭借新的名称继续在日本和台湾之间发挥桥梁作用。”更名前,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仅仅被称为“交流协会”。

  除了在旧名称前面增加“日本”和“台湾”字样,协会新的标志还在“日”“台”二字上面分别装饰了台湾梅花和日本国花樱花。

  “交流协会”时期的标志仍将继续使用。该标志与日本国旗非常相似,中间的红点象征太阳,周围四道光芒象征台湾与日本的独特联系。

  沼田干夫认为更名很有必要,因为该协会去年初调查发现,只有14%的受访台湾民众表示知道协会的存在。他表示,从1月1日起,这一非官方机构会以“日本台湾交流协会”的新名称示人,标志着双边关系迎来新的开始。

  台湾和日本在1972年断绝外交关系。为维持与台湾的非正式关系,日本政府成立了“交流协会”,作为在台湾的外交机构。

  在没有缔结“外交”关系的情况下,隶属于台湾外事部门的半官方机构“亚东关系协会”负责处理台北与东京的关系。已经有人敦促台湾外事部门遵循“交流协会”的更名模式,考虑修改亚东关系协会的名称。

  据路透社1月3日报道,日本驻台湾代表3日在公布驻台机构新名称时表示,日本和台湾关系处在最好时期,而新名称的公布惹恼了中国。

  日本驻台湾代表沼田干夫在与台湾外事部门次长李澄然共同出席的仪式上说:“当前,日本和台湾关系处在最好时期,但我们应该采取进一步措施,发展良好关系。”

  中国大陆批评这一名称的更换是由于其中包含“台湾”二字。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日重申了反对意见,称中方已经向日方提出了交涉。耿爽说,日方“不要向台湾当局和国际社会发出错误的信号,也不要给中日关系制造新的干扰”。

  过去近十年,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商业关系大大增强,但自去年来自亲“台独”党派的领导人上台以来,两岸紧张关系加剧。

  大陆不信任蔡英文,并在她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打破惯例通电话后加大了对她的施压。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4日报道,位于台北的日本“交流协会”从2017年起正式更名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在3日下午的揭牌仪式上,日本驻台代表沼田干夫表示,交流协会过去45年间扮演着日台桥梁,未来也将会持续推进台日关系更上一层楼。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3日下午的例行记者会上重申,“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企图”,并对日方在台湾问题上采取的“消极举措”表示强烈不满。

  日本与台湾断交45年来,交流协会已经成为台湾人赴日的唯一管道,受理许多签证办理与文化经贸交流事宜,等同使馆作业。这次加注“日本台湾”,台湾当局表示欢迎,但也引来中国大陆不满,三方依旧政治气氛紧张。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