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洪秀柱当选国民党主席 盘点国民党历任党首

2016年03月30日 09:28: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洪秀柱当选国民党主席 盘点国民党历任党首

  3月26日,中国国民党举行党主席补选,洪秀柱(中)以78829票当选,得票率为56.16%,成为国民党历史上首位女性党主席。中新社记者 郑巧 摄

  台湾前“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26日当选国民党主席。国民党作为有120多年历史的“百年老店”,主要有9人担任过党首,很多党首还有特殊称谓。

  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是现在中国国民党的最高领导人。中国国民党前身最早为成立于1894年的“兴中会”。1905年中国同盟会在东京召开会议,选举孙中山为总理;1924年国民党一大在广州召开,孙中山任总理。此后为表示对孙中山的尊敬,“总理”被国民党确定为孙中山的专称。从1925年3月至1933年3月,国民党中央职权由政治委员会执掌,蒋介石从1938年4月至1975年4月担任国民党总裁,他去世后,国民党为纪念他,将“总裁”名号永远留给了他。

  蒋经国是国民党首任中央委员会主席兼中央常务委员会主席,任期从1975年4月一直到1988年1月去世。此后,国民党的党首都一律称为党主席。李登辉在蒋经国去世后先是代理党主席,之后正式接任,一直到2000年3月辞职。2001年9月,他被国民党撤销党籍。连战是国民党历史上首位党员直选产生的党主席,任期从2000年3月到2005年8月。卸任后,他因出访大陆的历史功绩被推举为国民党荣誉党主席。

  接替连战的马英九曾两度担任党主席。2005年,他在差额选举中击败王金平,开始党主席的第一个任期,2007年2月因特别费案遭起诉而请辞。随后吴伯雄在党主席补选中击败洪秀柱,2009年他卸任后同样被推举为荣誉党主席。2009年,马英九再度成为党主席,2014年12月因“九合一选举”大败辞职。新北市长朱立伦在2015年1月到2016年1月当了一年的党主席。2015年1月,他在中常会上裁示,因党章并没有荣誉正副主席的规范,马英九也无意出任荣誉主席,因此确定将回归制度,不设荣誉党主席及副主席。朱立伦还公开称呼连战、吴伯雄和马英九为前主席,岛内舆论认为这代表着连战、吴伯雄被人们熟知的“荣誉主席”头衔告别历史舞台。

  除了上述几人外,张静江和胡汉民也曾短暂担任国民党党首。而26日当选的洪秀柱是国民党历史上第一位女主席,她的任期将截至2017年国民党第20次全代会。【张云峰】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