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民进党版"两岸监督条例"名称确定抛弃"两国论"

2016年03月22日 23: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22日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当选人蔡英文今天(22日)主持民进党党政协调会议。对于“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她要求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尽速做成相关决议,并与各方沟通,达成共识。报道还称,据转述,民进党版“监督条例草案”将以“两岸”为名。

  针对民进党版“两岸条例”名称可望抛弃“两国论”,香港中评社随后的报道也证实:民进党今天已拍板敲定,“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名称确定叫“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不是“台湾与中国缔结条例草案”。

  据报道,民进党下午召开党政协调会议,由党主席蔡英文亲自主持。准“阁揆”林全,两岸协议监工作小组召集人邱太三(准“法务部长”)、“中国事务部”主任赵天麟、“立委”陈亭妃等10多位“立委”与会。民进党强调,“两岸协议草案”下周(3月底)就送交党团讨论。

  民进党政策会首席副执行长施克和会后受访称,该草案名称就叫“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下午开会讨论的重点,包括监督强度与密度,也就是谈判前、谈判中、谈判后,台当局“立法”部门所扮演的角色以及行政、“立法”部门互动设计。

  他称,讨论的另一个重点是赋予谈判者弹性,这与监督的设计相关连。至于监督强度方面,“立法”部门监督行政部门到底是先强后弱抑或先弱后强,还要讨论。目前,比较多的人赞成事前的监督机制。

  另外,民进党两岸协议工作小组召集人、准“法务部长”邱太三受访时表示,下午开会主要讨论监督的强弱与先后顺序。他称,在监督强度方面,有人比较喜欢先强后弱,有人属意先弱后强,有人也认为“国会”可以派代表担任顾问。他表示,党内会针对各种“国会”状况交换意见,“这应该是由党团订一个‘法案’,告诉‘行政院’我们未来要来监督你。”(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