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江丙坤:"财经内阁"若真心拼经济 先稳两岸关系

2016年03月17日 07: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17日讯 据台湾《旺报》报道,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16日就蔡英文任命林全“组阁”表示,“财经内阁”定位是对的,但勿忘台湾不论是政治还是经济,两岸都密切相关。“不管你喜不喜欢”,两岸关系成为未来“财经内阁”一个很重要的责任。也因此,接下来蔡英文的520就职演说,将是“关键”。

  江丙坤昨天出席活动时被问到对于新“内阁”的看法时,他说,拼经济是眼下当局的首要任务,“财经内阁”的定位是对的。不过话锋一转,他再度强调两岸关系稳定的重要性,过去8年马当局就是根据“九二共识”,成功推动两岸交流。如果两岸关系发生不稳定,恐冲击台湾经济动能,当中涉及消费跟投资两个面向,例如陆客来台减少是消费问题,而投资则是信心问题。

  对于两岸货贸,他直指货贸如果不成功,将为台湾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投下变数,台湾恐被边缘化。

  台湾工总秘书长蔡练生表示,若两岸关系不能维持稳定,会影响两岸货贸能否尽快达成协议、完成签署。他提到,陆韩FTA已经签了,造成台湾产品行销大陆,关税、通关便捷处在较不利的状况,同时会影响台湾经济。两岸关系不止是政治问题也是经济问题,这是产业界较关切的。

  不过520后,两岸关系是否从“冷却”变“紧张”,产业界关注。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说,未来如何维系两岸稳定和平发展,新当局应该要用心去处理。尤其是过去几年,两岸互动频繁,目前台商在陆投资超过10万家,且去年两岸民间交流也近900万人次;在“一带一路”或是发展新能源等新经济产业,两岸实则还有很多的合作机会。(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