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蔡英文当选却回避"九二共识" 两岸关系如何行稳致远?

2016年01月21日 23: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续回避“九二共识” 岛内媒体接连发声警告味浓

蔡英文资料图取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1月21日讯 蔡英文当选引发岛内很多人担忧,担忧她对“九二共识”的态度会给两岸和平带来变数。而蔡英文在面对“九二共识”时就像打“躲避球”,你问“九二共识”,她回“维持现状”;你再问“九二共识”,她回“不挑衅”;你接着问“九二共识”,她回“沟通沟通再沟通”。

  台湾媒体报道,蔡英文近日在媒体专访中说,在1992年,两岸两会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进行沟通协商,达成了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她理解和尊重这个历史事实。她认为1992年之后20多年来双方交流、协商所累积形成的现状及成果,两岸都应该共同去珍惜与维护,在这个基本事实与既有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字里行间依旧没有“九二共识”的影子。

  对于蔡英文这种耍小聪明、小技俩糊弄“九二共识”,大陆显然不买账。据新华社报道,针对蔡英文的论述,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1日应询表示,维护好“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

  马晓光说,1949年以来,海峡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他指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其核心意涵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只有继续坚持和维护好共同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蔡英文当选后,其两岸政策及对“九二共识”的模糊态度,让岛内许多人忧心。

  台湾《经济日报》18日社论就发出警告,若两岸经贸关系倒退,台湾承担不起。社论指出,如果蔡一直拒绝接受“九二共识”,又提不出让大陆可接受的替代方案来定位两岸关系,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将陷入高度不确定性,两岸经贸关系也可能倒退,更多的挑战将接踵而至。

  社论指出,目前大陆是台湾最主要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境外投资据点,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环境的依赖日深,未来大陆对台政策若趋紧缩,各行各业难免受冲击。且ECFA后续协商,货贸和服贸两个协议都尚未完成,如有延宕也会拖累台湾与其他经济体洽签自由贸易协议的进展,攸关台湾产业在全球市场的公平竞争和经济稳定成长。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0日发表社评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现状对台湾未来至关重要,绝对不能有任何变化,希望蔡英文在5月20日就职后能信守承诺,维持两岸和平发展现状,让两岸关系持续精进,成为台湾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而不是阻碍远山的高墙。

  除了台湾媒体,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也再次强调“九二共识”。据“新华社”报道,马英九21日出席“2016天下经济论坛”表示,两岸能达成和平与繁荣的局面来之不易,必须用心维护。未来台湾当局领导人要坚持“九二共识”,让两岸关系维持和平和繁荣的现状。

  马英九还强调,在非经济领域,要让市场有一个和平的环境,不要轻易排除大陆市场这个选项。“如果采取这样的政策,对台湾来说不但是错误的,而且可能会致命。”(中国台湾网 朱炼)

[责任编辑:朱炼]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