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湾"立法院"选后呈"2大2小"格局 小党或扮关键少数

2016年01月17日 10: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月17日讯 2016年台湾地区第9届“立法委员”选举结果16日揭晓。包括中国国民党、民主进步党、亲民党及“时代力量”都获3席以上席次,将可依规成立党团,有提案权并参与党团协商。台湾“中央社”报道认为,未来小党将在台湾“立法院”中扮演关键少数。

  据报道,在113席“立委”中,民进党最终囊括68席,单独取得“立法院”过半;中国国民党从64席缩减为35席;成军不到一年的“时代力量”区域“立委”及“不分区立委”抢下5席,挤掉“台联”成为“立院”新势力;亲民党也获得“不分区立委”3席。(除上述4党外,“无党团结联盟”拿下1席,未经政党推荐者获得1席。)

  依照台湾“立法院”相关组织规定,每届“立法委员”选举当选席次达3席政党可各自组成党团。因此,未来除了国民党、民进党两大党之外,“时代力量”与亲民党也能分别组成党团,“立法院”将共有4个党团。当有争议提案时,也都能在党团协商中提出意见,不再只是蓝、绿对决,小党将扮演关键少数。

  此外,在“法律案”提案部分,根据“立法院”职权行使与议事规则规定,只要是符合“立院”组织规定的党团,除法律另有规定外,得以党团名义提案,不受联署或附议人数的限制。因此,不论党团成员人数多寡,党团都可以党团名义提出“法律修正案”,将不受联署人数限制。(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