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马英九发表最后元旦文告 指"九二共识"就是两岸共识

2016年01月01日 11: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月1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今天上午发表任内最后一次元旦文告,并在其中细数三大关键成果:“外交”跃进,友善国际,摆脱过去麻烦制造者的形象;两岸搭桥,和平永续,从冲突热点转变为和平大道。他强调,可以俯仰无愧地说,这座和平大道跨越两岸的鸿沟与历史藩篱,“希望继任者可以用心珍惜,不要辜负我的苦心”;照顾弱势,实现公益。

  马英九同时也提出他的三个提醒,希望所有台湾民众一起思考台湾的未来。分别是:希望两岸政策能够延续实践七年来证明务实有效的正确方向。“九二共识”是两岸交流基础,也就是两岸共识。有人要“维持现状”又不愿承认“九二共识”,这种矛盾态度枉顾现实。对现状的挑战,更可能被认为是挑衅,没有基础现状如何维持?他希望新的“政府”用心珍惜,努力维系,不要让台湾人民再次面对动荡与恐惧。

  他的第二个提醒是关于台湾的经济。马英九表示,开放是台湾未来要走的路,开放带来兴旺,闭锁必然萎缩,但不论民众心态还是制度环境,都还没有准备好,唯有开放市场有更强的竞争力,才能发挥优势,这是下一任“政府”与民众无法回避的选择。第三个提醒则是请大家慎重思考台湾面临严重的能源问题。(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