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马晓光:服贸协议的通过将是台湾中小企业的福音

2014年05月14日 11:2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5月14日北京消息 国台办今(14)天上午10点举行例行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及服贸协议,马晓光表示,既然台湾的大多数民众赞成两岸经济合作,既然大家认为对外开放、自由贸易也是台湾经济发展必须要走的一条路,那么大家就认认真真的潜下心来,好好看一看服贸协议内容,它的通过将是台湾中小企业的福音。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上周访问北京的时候提到两岸服贸协议,多数民众反对的不是自由贸易,而是反对沟通不足,宋楚瑜也说到他有五个博士的学位,都不太能够理解其中的条文内容,习总书记也提到未来会加强跟台湾各个阶层的沟通,发言人是不是可以进一步跟我们说明,如何与台湾各阶层进行沟通。

  马晓光回答说,如何加强跟台湾各阶层的沟通,我们在实践中会努力落实,大家可以拭目以待。他强调,在两岸交流问题上,我们的政策大家知道,特别是对于台湾基层民众的交流,我们是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蓝绿,我们都愿意广泛地接触。而且刚才我讲到,我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这些年来,在来大陆参访的台湾民众的团组比例中,基层民众、中南部民众占了很大的比例。不过很可惜,这不是各家媒体追逐的热点,我也非常欢迎、期盼各位记者以后多报道、多反映两岸基层民众接触交流的情况。这是第一条。

  马晓光说,关于宋楚瑜主席在北京各个场次的活动,大陆的新闻媒体都做了充分报道,大家可以参阅。至于宋主席回到台湾以后的一些讲法,因为我们没有看到第一手材料,我们判别不清哪些是他本人的原话,哪些是媒体的评论,所以我们不便评论。

  话锋一转,马晓光谈到服贸协议问题。他说,撇开特定的话题,我还是想真诚的通过各位记者告诉两岸民众,两岸服贸协议从内容上看,确实是一个互利双赢的好协议,而且是一个最大程度地照顾了两岸中小企业服务业者的协议。因为在大陆推出的80多项措施中,更多的是对台湾中小企业有利的。

  马晓光举例说,我们开放了台湾的工程设计,我想,台湾的工程设计企业可能不全是大企业。我们开放了台湾的旅行社从事大陆境内旅游,我想,台湾的旅行社也不都是大企业。我们在福建开放了台湾企业可以独资从事电子商务活动,我想,台湾的电子商务网站也不全是大企业。更何况对那些印刷业、美容美发业来说,由于大陆市场的开放和提供的机遇,只要他们愿意,他们完全可以摆脱岛内激烈竞争的状态来大陆寻求发展。实际上,大家知道的一些台资企业,像康师傅、旺旺,在当年来大陆投资之前也是不知名的中小企业,他们的发展壮大是充分利用了大陆市场提供的机会。因为我以前参与谈判,了解一些情况,所以我可以肯定的说,两岸服贸协议从内容上看,是真心实意为台湾中小企业谋福祉的好协议。

  马晓光同时表示,我也坦率的讲,互利双赢不等于对等开放。因为两岸是兄弟,所以在大陆资本进入台湾方面,我们做了最大的克制。大家知道,从2005年陆资开放入台以来,据我们统计,陆资在台湾投资区区10亿美元,据台湾方面统计,区区8亿多美元,这能给台湾的服务业和中小企业造成什么样的冲击呢?显然没有。大陆的餐饮业、厨具业已经落地台湾了,你们听说过他们给台湾的同行造成了哪些竞争困扰吗?将来服贸协议如果生效,大陆资金去台湾,坦率的说也是“戴着镣铐跳舞”,所以不会对台湾的同行产生排挤效应。

  马晓光最后说,既然台湾的大多数民众赞成两岸经济合作,既然大家认为对外开放、自由贸易也是台湾经济发展必须要走的一条路,那么大家就认认真真的潜下心来,好好看一看服贸协议内容,它的通过将是台湾中小企业的福音。(中国台湾网 高旭)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