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马英九下战贴辩论服贸 蔡英文:治理台湾不靠辩论

2014年04月17日 07:3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16日在中常会“下战帖”,邀民进党主席辩论服贸议题;而蔡英文是最有可能回锅出任民进党主席之人选。是否重演当年ECFA辩论场景,令外界关注。(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4月17日消息 “双英”对决或再燃起。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两岸服贸争议在岛内持续延烧,国民党主席马英九16日在党的中常会公开点名可望回锅接掌民进党党魁的蔡英文,批蔡曾形容ECFA是糖衣毒药、洪水猛兽,但到了2012“大选”又改口“概括承受”,可见ECFA 对台湾有利。马英九并下战帖,邀请民进党主席辩论服贸议题,“我随时可以辩论”。

  据报道,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洪耀福回应,治理台湾不是靠辩论,国民党要老实的面对民意,勿操弄政治、转移焦点,“马英九不要忘了自己的身份,不是大学辩论社社长!”

  洪耀福说,蔡英文担任陆委会主委之前,国民党主政下的两岸事务不受“立法院”监督,当年民进党当局在“朝小野大”下走出第一步,才让两岸事务进入“立法院”监督的时代。

  国民党中常会16日邀请陆委会副主委吴美红分析《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行政院版”及“民间版”差异。马英九听取报告后表示,民进党“立委”尤美女版本(即民间版),除将“两国论”纳入,也有立法权凌驾行政权疑虑,违反“宪法”权力分立原则。

  随后他话锋一转开始“翻旧帐”,直指蔡英文在2003年担任陆委会主委时,曾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5条规定,主张两岸协议不须送“立院”备查,只要政院通过后即可自动生效;当时是国民党“立委”陈学圣加入“送立法院备查”,才有现在审议程序。

  马说,两岸已签订21项协议,无论送“立院”审议或备查,都行之有年。“监督条例”可以立法,让“立院”合理监督两岸协议,但不能严格到不合理、不“合宪”,导致两岸关系倒退,在野党的两岸危机意识,也不能无限上纲。

  马还指出,蔡英文曾形容ECFA是糖衣毒药、洪水猛兽,会影响台湾经济,结果到了2012年“大选”前,又改口说当选后对ECFA会“概括承受”,显然ECFA对台湾有利。

  据转述,16日的国民党中常会中不少中常委认为,这次学运对国、民两党都造成冲击,“我们要重燃民众对国民党的希望”。还有中常委主张,等到民进党新主席当选后,马应邀请民进党新主席辩论服贸。

  马英九则回应,去年9月本来已安排由他和苏贞昌辩论服贸,后来民进党又取消,“关于服贸议题,我随时可以辩论!”

  马英九重申,已要求党提出改革的构想与计划,两周内会有具体方案,包括他自己在内都要检讨反省,“否则我们会离社会愈来愈远”。(中国台湾玩网 何建峰)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