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海岛旅游掀起新浪潮

时间:2015-10-17 10: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在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开幕式上,来自五大洲的代表将各自国家海岛的沙子聚集在一个海螺中,携手共祝海岛旅游发展的美好明天。

  李中一摄

  优良的沙滩、壮观的珊瑚、缤纷的鱼群……提起海岛,人们很容易想到旅游休闲。

  10月12日至14日,以“互联海上丝路,共享海岛发展”为主题的“2015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在浙江舟山举办。来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等国际旅游组织,澳大利亚、马尔代夫等25个海岛国家、地区,30个海岛城市以及国际旅行商、邮轮公司、旅游投资商的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围绕海岛旅游的相关议题广泛讨论,并形成诸多共识。

  新的经济增长极

  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者都有着这样的共识,那就是海岛旅游已无可争议地成为海洋经济大家族的重要成员,而且是重要的增长点。由香港理工大学牵头撰写的《世界海岛旅游发展报告(2015)》显示,近5年来,全球海岛旅游游客年均增长20%以上。

  “海岛已经成为人们休闲观光、避暑疗养、回归自然的重要目的地,海岛旅游也成为世界旅游产业中发展速度最快的业态。”大会组委会主任、浙江省省长李强在会上直言,在一些沿海国家和地区,海岛旅游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甚至是支柱产业。

  世界旅游组织更是在《小岛屿国家旅游发展报告》中指出,全球小岛屿国家国际游客接待量从2000年的2297万人次增加到2013年的4100万人次,旅游收入从260亿美元增加到了530亿美元。而在2014年,超过40%的海岛旅游目的地旅游收入对GDP的贡献率超过20%,世界海岛旅游业出口总值达到730亿美元。

  例如,在岛国秘鲁,外贸和旅游部主管顾问梅赛德斯介绍,旅游产业以直接或非直接的方式提供了100多万个工作岗位,在近10年国内生产总值维持6.1%的增速条件下,外汇增长量从2002年的8.37亿美元增长到2014年的38.32亿美元,增长率高达358%。

编辑:刘承思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