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取消 降费释放哪些积极信号

时间:2015-08-31 07: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8月27日,市民在河北承德市双滦区一处中国移动营业厅等待办理业务。此前,三大运营商宣布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取消。新华社记者 王晓/摄

  8月27日,市民在河北承德市双滦区一处中国移动营业厅等待办理业务。此前,三大运营商宣布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取消。新华社记者 王晓/摄

  猜测了近一个月,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取消的消息终获证实。

  周林(化名)或许是对取消长途漫游费感触最深的人。8月以来,在中国移动客服中心工作的他,已经遇到了两次远超于平时的业务高峰。这两次高峰,都与取消京津冀长途漫游费的消息有关。

  第一次高峰发生在8月1日。当天,微信朋友圈流传着这样一条短信,“移动福利来了,8月1日起,归属地为河北的所有新老移动电话客户(含无线座机)在京津冀区域内拨打归属地为京津冀区域的移动电话、固定电话,在京津冀区域内接听国内电话(不含港澳台),均按市话处理……开通方式为编辑××发送到××号。”

  许多移动用户看到这条消息后,都给客服中心打了电话,咨询是否真的取消京津冀地区的长途漫游费。周林和他的同事们此前并不知道8月1日会传出这样的消息,好在客服中心的突发应急组发了公告,他们才有了针对这件事的统一解释口径。

  咨询电话在8月中旬有所减少。但是到了8月26日,咨询电话量突然又猛增了上来。“我保守估计,那天一天的电话量得是平常电话量的近10倍吧。因为平常(呼叫)等待数是十几个左右吧,但是昨天一下子上百了。”周林说。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8月25日,中国移动通过其官方微信发布取消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的公告。一天之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正式确认这一事实。

  从内容上看,三大运营商的表述基本相同,均表示根据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要求,从8月起,对北京、天津、河北的手机用户,在京津冀区域内拨打号码为京津冀的移动电话和固定电话,取消长途和漫游通话费,按照本地通话收费。

  此外,中国青年报记者从三大运营商的客服代表处分别获知,固定电话的长途费和只限本地使用的流量资费尚未调整。

  运营商需要寻找新业务

  除了确认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的事实,中国电信还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实现京津冀一体化资费,牵涉到服务和计费等流程的升级改造,这不仅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该项目提前数月开始进行系统改造,仅此一项的投入就超过了2000万元。

  对此,中国虚拟运营商联盟秘书长邹学勇表示,三大运营商面临的主要技术问题是改造计费平台。以前北京、天津、河北计费方式是不一样的,现在要调整为一致的。如果京津冀在计费平台、客服平台、服务平台进行全面打通,资费没有网间结算,也就不用区分异地和本地了。

  此外,邹学勇还表示,解决技术问题可能耗时较长,因为平台底层的开发需要一些时间。最核心的问题还在于,三大运营商是三个区域,京津冀融合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比如,北京的用户群体相对多些,而在天津、河北的一些郊区,用户群体很少。地区之间的收益差异也需要进行均衡。

  除了技术问题,取消长途漫游费影响三大运营商的收入,也是不争的事实。一家运营商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在京津冀实现通信资费一体化,电信运营商需要在资费系统调整、市场客服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投入,此外,还将有数十亿元营业收入的减少。此前,《证券日报》曾报道,“经测算,该方案实施后,仅中国移动一家每年收入将减少30亿元。”

  不过,邹学勇认为,取消京津冀长途漫游费,对三大运营商的整体收入不会形成大的影响。在新型的通信格局下,三大运营商不能按照原有的商业模式去做,而是应该寻找多元化的创新。毕竟,取消长途漫游费还会降低通信的使用门槛,增加用户群体,推动运营商在新型的商业模式上寻找“互联网+”或与各行业的结合,从其他方面获得新增收入来源。

  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也持同样的观点。他认为,现在的运营商并不是靠漫游费过日子。3G、4G用户在套餐内已经没有漫游费了,漫游费主要发生在低端用户上。对于运营商来说,一个人在河北每月用30元或40元的消费,来北京可能会收10元左右的漫游费,这不属于主体收入。

  长远价值有待实现

  每日在北京和燕郊之间往返的陈明,也听说了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的消息。不过,他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我这边没啥影响。”

  原来的陈明可不会这样想。在刚住到燕郊的日子里,陈明每天坐车回家时都要给家里人打电话。当他感觉差不多到交界的地方,或者看到潮白河收费站时,他很快就会把电话断开,生怕产生了漫游费用。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继续发生,陈明更换了一个全国无漫游的资费套餐。虽然现在这个套餐会比之前贵10元,但是每月总的通话费用却少了三四十元。渐渐地,陈明也就不关心漫游费的事情了。

  在北京廊坊之间做了20多年生意的高雪(化名),则通过两张卡解决长途漫游费的问题。高雪说,她原来办过“两城一家”之类的无长途漫游的套餐,后来觉得不太方便,干脆就停掉了。高雪觉得,取消漫游费当然好,但是现在两张卡的每月费用也就是100多元,以自己的经济收入也完全可以承担。

  尽管部分消费者觉得影响不大,但从整体上看,将有数千万用户受惠。中国联通公开的信息显示,京津冀手机资费一体化实施后,中国联通三地受惠用户超过3100万户。

  影响并不仅限于三地手机使用费用的降低,专家看到了取消长途漫游费的长远价值,对京津冀地区经济增长来说,手机长途漫游费的取消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贵表示,取消长途漫游费不仅会降低民众的生活成本,使三地之间通信更加便捷,而且还能和其他产业产生联动,进一步降低三地间交往和联系的交易费用。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薛维君则看得更远。他说,取消长途漫游费对京津冀区域肯定有帮助,但它更大的意义是,为取消全国范围内的地方漫游费做出了一个积极的示范。“以往这个问题其实是无解的,现在这个东西就是暗示和实践上操作的松动”。

  值得注意的是,8月26日,中国电信曾表示:“目前,我司已经按照政府部署,启动取消全国漫游费的相关研究。”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