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 箱       vip会员        天 气   
字号:
[咨询]台胞如何办理“金马证”

  时间:2008-01-21 11:14    来源:厦门网     
 
 

商报记者 许巧娜

相关记录
时间:10月9日 16:37
咨询者:台胞刘先生


  自述:我是高雄人,来过大陆两次,都是通过到香港转机的方式来大陆观光旅游的。现在我在台湾任职的公司要搬到大陆来正式设厂,需要频繁往来两岸,我听说走“小三通”便捷很多,但是需要办一个“金马证”才行。我想问一下,如果从高雄到厦门,想走“小三通”,“金马证”要怎么办?或者还有没有其它的方式?

  为了解台湾居民申办“金马证”的资格条件自厦金实现直航以来,越来越多的台胞选择通过“小三通”的方式往来两岸,不仅节约时间,更可以节省交通费用。要走“小三通”,办理“金马证”(金马地区往来大陆地区入出境证)是必不可少的。10月9日,台胞刘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询问关于办理“金马证”的一些相关事项。、准备材料、办理流程,本刊记者特地采访了台湾裕典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黄毓勉总经理,供刘先生及其他欲办理“金马证”的台胞参考。

  据了解,以下5类台湾居民可办理“金马证”:

  一、经过台湾“经济部”许可在大陆投资的企业,其负责人与聘雇员工及其配偶、直系血亲。其中,聘雇员工人数应根据投资金额分给相应配额。此类台胞所办理的“金马证”又称“投资件”,办理后可在一年内多次往返。

  应备证件:近3个月内照片3张、台湾身份证正本(验毕退还),年龄在14岁以下未领身份证者免附。台湾身份证复印件,年龄在14岁以下未领身份证者,附户口名簿复印件。

  其他证明文件:

  1)负责人:台“经济部”许可在福建投资事业之证明文件。

  2)聘雇员工:台“经济部”许可其雇主在福建投资事业证明文件及聘雇证明,或申请人最近3个月内有一次入境在大陆住满一个月以上,或申请人最后一次入境大陆呆满30天且人还在大陆,或申请人近半年内有6次进出大陆且每次呆满7天以上。

  3)前2项人员之配偶、直系血亲:前述证明文件复印件或有效多次入出境证复印件 (同时申请者免附),及亲属关系证明。

  二、在大陆投资之事业,其负责人所聘雇员工之子女,于金门、马祖就学者,及其直系血亲,办理后可在一年内多次往返。

  应备证件:同第一类。

  三、在福建设有户籍的大陆配偶,及与之同行的台湾配偶或子女,办理后可在一年内多次往返。

  应备证件:同第一类。另加:大陆配偶在福建设有户籍文件(如居民身份证复印件)、亲属关系证明(如身份证或户口名簿)及其有效旅行证复印件。

  四、相关两岸交流的文化、体育、宗教等交流团体,此类“金马证”为一次性签证。此类申请目前只有宗教进香团可申请。
  应备证件:同第一类。

  五、在金门、马祖设有户籍6个月以上者。包括经许可在金门、马祖居留之期间;其在金门、马祖间迁徙者,设有户籍之时间并计之。此类居民所办理的“金马证”又称“永久性金马证”,办理后台胞可凭证3年内多次往返金马通行,签证期满后凭金门籍身份证正本自行续办。
  应备证件:同第一类。另加:户口名簿正本(验毕退还,查核在金门、马祖设户籍日期)。

     “金马证”通常是到台湾“境管局”办理。据了解,在厦门的台胞也可委托设在厦门的一些旅行社代办,如福建省旅游公司厦门分公司、厦门海外环球国际旅行社、厦门金厦通假日旅行社等,代办手续具体可向旅行社进行咨询。

 
编辑:张方翼    
 
相关新闻
·台商如何开诊所?       ·开诊所,台商应合资合作      
·台商随行子女在祖国大陆入学就读的有关问题        ·台胞办个体可经营什么      
·基层做起,二代台商初接棒       ·台生如何报考厦大研究生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