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说家长备战高考经验:摸清心理 闭批评嘴巴

时间:2015-05-30 10:12   来源:荆楚网

  原标题:"过来人"说家长备战高考经验:摸清心理 闭批评嘴巴

  高考临近,不少家长显得比考生还紧张。昨日,记者在多个家长论坛上看到“过来人”一鸣妈,给考生家长谈备考经验,被家长奉为备考“宝典”。

  如何回答“考不好怎么办”

  几乎每个孩子都会问父母,“如果我考不好怎么办?”有的家长说,无所谓!有的家长说,考不好就完了。这两种回答都不可取。考试对孩子、家长都很重要,不可能无所谓,这么回答要么口是心非,要么是对孩子失去信心;而强调考不好的可怕后果,则会干扰孩子对学习的专注。

  这时候最好诚恳地与孩子共同面对这个问题,“咱们尽力!”只有这样,将来才不会后悔、自责。

  这些话不该问不该说

  不要总是问“复习得咋样了”。其实孩子没法回答你。事实上没有人是“复习完了”才去参加考试的,总会有点不放心没把握。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抓紧一切时间学习,言语中带着威胁和恐吓。这些都不可取,只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家长这期间要闭上批评的嘴巴。

  影响到答题要及时提出

  几年前孩子参加中考,一名监考老师坐在他旁边,不断翻看他的卷子。回来后他懊恼地说:“有一道题没看着。”我非常后悔没早点告诉他,那个老师的行为是违反考场规定的,孩子本可以及时提出来。

  一般来说,高考各考场对监考老师的要求比较严格。家长要早点告诉孩子,考场上无论是什么影响到自己答题,都要及时举手向监考老师提出。

  “没涂答题卡”别惊慌

  孩子在考完自己弱项学科后,最容易出现一些“心理问题”。一鸣妈说,她也是一名老师,曾见过这样的情况:考生走出考场,神色凝重地说:“我好像没涂答题卡!”家长每每都大惊失色。其实,老师在考场监考时,几乎没有发现过交空白答题卡的情况。

  个别同学之所以出现这种幻觉,与考试压力有关。当他对一件重要的事情感觉失控甚至完全没法控制时,往往很容易产生强迫行为或强迫观念。因此,当孩子回来告诉你他的担忧时,大可不必惊慌失措,安慰他,帮他尽快调整到下一场考试中去。(记者朱安璋)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