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首页  >   每日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

正确看待经济增速 更加注重发展质量

2014年07月30日 11: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7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在讨论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时强调要正确看待经济增长速度,我国发展必须保持一定速度,不然很多问题难以解决。同时,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中央政治局关于增长速度与发展的论述是在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与中长期发展趋势基础上做出的,对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我国发展必须保持一定速度,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与短期需求决定的。

  首先,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稳定市场预期需要保持一定速度。现代经济学的理论与实践早已证明:市场主体的预期对经济运行有很大的影响,存在着“预期自我实现”的现象。政治局会议的这一论断释放出政府决心保持经济稳定运行的明确信号,将有力提振市场信心,有效引导市场预期,巩固当前经济企稳回升的良好势头。

  其次,增加就业收入与改善民生需要一定速度。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是当前我国经济政策的出发点与归宿。经济学中的奥肯定律揭示了经济增长与就业间的紧密联系,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速,就不能提供足够的工作岗位,工资和收入增长也就失去了动力。改善民生需要政府的大量投入,而政府财政收入增长主要也是来自于经济增长。因而,不保持的一定的经济增速,改善民生也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难以持久。

  第三,妥善解决当前经济中存在的一些突出的风险问题,需要保持一定速度。当前我国处于前期刺激政策后果的消化期,面临着地方政府和企业负债较高等问题,需要防范相关风险。但国内外历史经验表明,单纯依靠控制债务增长的消极防范风险并不一定能够防得住风险,反而可能出现越防越出风险的情况。历史上有些国家出现的因缺乏增长而陷入债务—紧缩恶性循环的教训极为深刻,值得吸取。而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则是一种积极主动化解风险的方式,通过经济发展做大经济总量,从而稀释债务、降低负债率,实现经济增长与防风险的有机结合。

  第四,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需要保持一定速度。从中长期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目前我国迈向高收入国家的征程已经走过了大半,但我国人均GDP还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在世界上的排名还在百名左右。因而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裹足不前,而是要继续保持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心气和干劲,一鼓作气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第五,调结构促改革需要保持一定速度。历史经验表明,调结构和改革都需要在一个适宜的宏观经济环境中推进,宏观经济环境过松和过紧都不利于调结构和促改革,要加以避免。

  中央政治局在强调经济发展要保持一定速度的同时,也指出发展要遵循经济规律、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做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发展。这为我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质的规定,较以往更加注重发展质量。

  科学发展要求根据经济增长的潜力来确定发展速度目标,而不是盲目地追求高速度。当前我国的经济增长潜力已由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增长,要依据这一阶段性变化来确定合理的增长目标,特别要加强潜在增长率的测算,为增长目标确定提供更为准确的依据。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发展都要求发展是公平的发展,前者是代际间的公平,后者是同代人之间的公平。不能为满足当代人的需求,而牺牲后代的发展机会。这要求我们处理好扩大需求与节约资源间的关系,不能以奢侈浪费来扩大需求推动经济增长,更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追求短期经济增长。实现同代人之间的公平,就是要使全体人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通过市场与政府两只手,既要实现机会公平,也要达成一定程度上的结果公平。

  (作者系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孙学工)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梁行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梁行

原稿件来源:中国经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