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首页  >   每日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

永远无法举行的婚礼

2014年07月24日 09:0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就在几天前,26岁的罗豆农场南洋村村民符传道还高兴地跟妈妈说,他有了一个心爱的姑娘,准备结婚了。“结婚时要盖的房子,妈妈你就别担心了,我和爸爸操心就可以了”。听到儿子要结婚的消息,符妈妈还没高兴几天,就传来了儿子的噩耗——“威马逊”来袭,符传道为救村民献出了生命。他和心爱姑娘的婚礼,永远都无法举行了。

  7月18日中午,17级的超强台风“威马逊”以65米每秒的风速登陆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到18时许,风雨中的南洋村已经变成一片泽国。

  南洋村就在海边,“威马逊”一来,只几分钟时间,水就涨到了人的胸部,最高时,屋里的水位达1.5米。南洋村并不富裕,全村没有一座楼房。水位上涨后,来不及转移的村民都爬到屋顶上,在大风中等待救援。

  符传道的同村好友符传茂说,当天下午,翁田镇的同学给符传道打来电话,告诉他这次台风不同寻常,“住在瓦房中的人要赶紧转移,不然会出人命!”。得知这个消息,符传道马上借了一辆车,赶回村里报信。

  符传道一家四口人,姐姐已经嫁人,平日里只有父母在家,当天父亲正好有事出远门,家里就母亲一人。“符传道平时就是个热心人,邻里有事,总喜欢找他帮忙,上次来台风就是他借来一辆车,接出去好多人,”符传茂告诉记者。

  风雨中,符传道和在农场打工的符芳展、符传茂一起,用借来的小轿车,开始一批一批地转移群众。

  第一车的老人和小孩安全救出了。第二车到达后,很多人劝说符传道不要再进村,“太危险了!”但符传道没犹豫,“还有很多老人和小孩,我再回去看看!”

  接第三车时,车里挤满了7个人,车行至212国道罗豆至铺前段,水漫上来泡到了发动机,车熄火了。被迫弃车后,大家拉起手来试图涉水前行,但在漫过膝盖的深水中,一股强风吹倒了一个孩子,人群被冲散了。

  符传道赶紧去拉孩子,但一阵大风又把两人刮到了路边的水田里,符传道用力把孩子推到一根电线杆旁边。就在孩子紧紧抱住电线杆回头的那一刹那,符传道被急流冲走了。

  这时,焦急的符妈妈看着一车一车安全回来的村民,却唯独不见自己的儿子。“头都快望断了,却不见人,心都快痛死了”。

  台风过后,村民们很快就找到了落水的符传茂和符芳展,而符传道却不见踪影。全村人展开了搜救行动,整整三天两夜后,人们才在一处涵洞里发现了符传道的遗体。

  “他是个好孩子,大家都知道他,村里的人没有说他不好的。”符传颂是看着符传道长大的,一提起来就伤心不止。“这么好的孩子,聪明又懂事,可惜了”。

  在符妈妈眼中,符传道更是自己的好儿子,“非常孝顺,每次回家都抢着干活儿”。妈妈有风湿病,符传道总会买来各种特效药,并一遍遍“告诫”妈妈要少沾凉水。

  在生命最后的时间里,26岁的符传道一共救出了16人。“他是我们村的英雄”。面对记者,只要一提起这个名字,符传道的几个小兄弟就眼含热泪,情绪激动。在他们的叙述中,这个善良、聪慧、朴实的年轻人,已经成了他们心中的大英雄。

  而在更多的罗豆农场人们心中,他似乎从来都没有离开,也将一直活在他们心里。

  本报海南文昌7月23日电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中国青年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