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各部门紧急行动抗旱纪实:众志成城降服旱魔

时间:2009-02-11 08:28   来源:新华社

  2月10日,商丘市驻军某部官兵用罐车运水到睢阳区闫集乡耿庄村,为农民浇麦田。河南商丘市800多万亩小麦发生了严重旱灾,当地驻军全力以赴支援抗旱,官兵们开着运水罐车、携带移动电站,来到田间为农民送水送电,帮助农民抗旱保苗,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新华社发(崔申义 摄)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 姚润丰、董峻)去冬以来一场50年不遇的特大干旱仍在北方小麦主产区肆虐,截至2月9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36亿亩,其中重旱3981万亩,干枯394万亩,有346万人、166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河北、山西、安徽、江苏、河南、山东、陕西、甘肃等8省冬麦区受旱面积总计达1.3亿亩,约占北方冬小麦主产区播种面积的45%,其中重旱3898万亩。

  旱情逼人。连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关于抗旱工作的重要批示和国务院抗旱工作专题会议精神,迅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组织动员一切力量,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打好抗旱保丰收这场硬仗。

  加密会商 超前部署

  2月10日,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乡孔家塬村一户村民将生活用水拉到家中。目前,有“陇东粮仓”之称的甘肃省庆阳市正全力落实各项抗旱减灾措施,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力争把旱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据当地政府介绍,由于出现了冬春连旱,目前庆阳市218万亩冬小麦、60万亩冬油菜受旱,13.2万人、9.46万头(只)牲畜饮水困难,春播生产形势严峻。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1月20日启动抗旱Ⅲ级响应,2月4日启动Ⅱ级响应后仅一天时间,国家防总根据抗旱工作需要将响应级别提升到最高级别的Ⅰ级抗旱应急响应。从2月5日开始,国家防总开始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派出4个由国家防总成员单位领导带队的抗旱工作组。2月6日,国家防总又派出8个水利专家组分赴旱区各地指导抗旱工作。

  旱区各级党委、政府紧急动员、靠前指挥,广大军民迅速行动、奋起抗灾,及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紧急安排资金和物资,科学调度抗旱水源,千方百计调水、引水、提水、抽水、拉水,努力扩大灌溉面积,强化抗旱保苗措施,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安徽省政府要求,全省旱区各级政府要切实把抗旱保苗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和民生工程来抓,加强领导,加大支持,确保在2月15日前将受旱小麦浇一遍水、施一次肥,实现亩增百斤粮,最大限度减轻旱灾损失,努力夺取夏粮丰收。

  河南省专门召开省委常委会,要求把抗旱浇麦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全力打赢抗大旱促春管夺丰收这场硬仗。省政府从百个省直单位抽调干部开展抗旱浇麦夺丰收督导工作,实行百厅(局)包百县(市、区)制度。

  与此同时,旱区各级农业部门普遍派出抗旱工作督导组,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各项抗旱措施落实。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2月8日,8省旱区受旱麦田中已灌溉面积8825万亩,占受旱面积的53.8%;已追肥面积为5030万亩,占受旱面积的30.7%。

  加强指导 科学配水

  这是环县山城乡八里铺村农民为抗旱保墒而铺设的地膜(2月8日摄)。面对严重的旱情,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将抗旱生产作为头等大事,动员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全力开展生产自救,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环县是甘肃的贫困县,据当地政府介绍,目前全县有30万亩冬小麦、2万亩冬油菜受旱,5.26万人、20万头(只)牲畜缺水。 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调长江水北上抗旱、及时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近一段时间来,旱区各地加强了对各类水利工程的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抗旱骨干作用。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加大黄河小浪底水库泄量,从290立方米每秒增加到900立方米每秒,今年以来累计下泄水量15.3亿立方米,为1999年建库以来最大。河南、山东两省引黄河水6.03亿立方米,完成灌溉面积617万亩;江苏淮北地区通过江水北调工程从长江下游提水,灌溉受旱麦田464万亩。安徽省调控淮河干支流水位,调度茨淮新河提水4000多万立方米。

  为迅速缓解旱情,旱区各级政府派出近万个督导组、专家组以及技术小分队,并通过组织专家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举办技术培训,发放技术明白纸,开展电视台讲座,发送手机短信息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科学抗旱活动,为夺取夏粮丰收提供支撑。

  河南省农业厅印发了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意见,并从机关和事业单位抽调102名技术人员,组成18个指导组,分赴全省118个小麦生产县开展技术指导。截至7日,河南全省共派出360个农业专家指导组,2.38万人次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累计发放160万张抗旱技术明白纸,培训农民241万人。

  安徽省农委提出“多浇一遍水、多施十斤肥、多增百斤粮”的技术方案,组织40多位省级专家开展小麦抗旱田管现场咨询活动;录制2000份抗旱技术指导光盘,免费发放到旱区县乡;编发抗旱田管手机短信,对140万农村手机用户实行群发。

  为加强对当前小麦抗旱工作的技术指导,分类管理,科学抗旱,农业部组织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和科技入户专家,针对不同区域的不同旱情和苗情,紧急编印了9份、10万张冬小麦抗旱应急技术明白纸,目前10万张技术明白纸已全部发放到广大农户手中。

  各方联动 密切配合

  2月5日,安徽省五河县供电公司员工在申集镇南乔村帮助农民架电抽水灌溉。 去冬今春,安徽省五河县麦田受旱严重。五河县电力部门成立15支抗旱保电服务队,送电到田间地头,确保抗旱保苗工作顺利进行。 新华社发

  在严重自然灾害面前,人的力量似乎弱小。在必胜精神感召下,团结的力量顿显巨大。

  面对特大干旱,国家发展改革委2月6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督促落实去年新增中央投资中118亿元与抗旱有关的项目建设工作,今年的计划安排要向旱情严重地区倾斜,同时做好化肥、柴油和电力供应保障工作。

  财政部2月6日提前拨付了全年农资综合补贴和粮食直补资金867亿元,农业部先后派出多个督导组和专家组赴旱区指导抗旱工作,中国气象局2月7日宣布进入抗旱气象特别工作状态。

  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2月7日向全军和武警部队发出通知,要求积极协助地方做好抗旱工作。济南军区某集团军、武警河南总队、空军某师出动420人、70台车辆和2架飞机,帮助河南、安徽等省重旱区抗旱浇麦、抢修水利设施、实施人工降雨。

  据统计,截至2月9日旱区各地开动机电井126万眼、泵站2.31万处、抗旱机动设备182万台套、机动运水车28万辆,日最高投入抗旱人数1401万人。累计引水、提水、抽水量达66亿多立方米,抗旱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

  抗旱浇灌面积不断增加。截至2月9日,北方8省冬麦区累计完成抗旱浇灌面积1.44亿亩次,超过冬小麦受旱面积的60%,近日仍以每天900万亩的浇灌速度增加,预计10天内受旱冬小麦大部可得到浇灌。

  饮水困难得到有效缓解。去冬以来,旱区各地通过拉水、送水和修建临时饮水工程等措施,共解决了155万人和37万头大牲畜的临时饮水困难。现在部分山丘区群众吃水虽仍存在一些困难,但与常年相比人数偏少66%。目前采取拉水、送水等应急措施后,可保证旱区基本生活用水需要。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编辑:阳艳萍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