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九二共识”是最大的善意

2017-11-02 08: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

  这一方面展现了大陆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战略定力和对“台独”分裂零容忍的坚定意志,另一方面也为目前的两岸僵局指明了方向。

  “九二共识”的意义就在于它体现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根本性质,所以对“九二共识”的坚持,本身就是对“台独”的反对。十九大报告在表明了反对“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定意志和鲜明态度上,强调“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在关乎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清晰划出红线,这是人民的强烈要求,是党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

  十九大报告很好的展现了我们的战略自信,不只是反“台独”立场坚决,对于“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任何一个岛内的政党和团体,“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这便是大陆的善意,不仅为破解当前两岸关系的政治僵局指明了方向,也再次表明了我们对与台湾各党派交往的态度是开放的、标准是一致的。

  2008年至2016年两岸和平发展的8年早已证明,“九二共识”从来就不是强加到某些特定群体上的,它既是原则,更是善意的根基。大陆之所以反复强调坚持“九二共识”,就是为了巩固延续过去几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态势,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两岸民众带来更多的和平红利。

  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民进党当局表面上一直向大陆表示善意,比如强调“维持现状”等言语,但却始终不触及核心的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而且还在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不断地推行“去中国化”活动,甚至鼓噪“台独修宪”。我们当然会对此违背两岸主流民意的行为高度警惕,绝不容忍“法理台独”分裂行径,也绝不会坐视“渐进台独”侵蚀和平统一的基础。民进党口中所谓的“善意”早已被证明不名一文。

  无论如何,大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政治基础的立场从未改变,也希望台湾方面多做有利于促进两岸同胞福祉的事情而不是相反,如此才是顺应时代潮流、顺应民心民意之明智之举。(中国台湾网网友:郭冰)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