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习朱会”为两岸关系注入新动力

时间:2015-04-27 11:0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日前,倍受两岸关注的“习朱会”终于敲定。据报道,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确定于5月2日至3日率团赴上海出席“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国共论坛),之后将直接转往北京,于5月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面,这将成为两岸关系史上又一新的大事记。

  香港中评社25日社评说,2005年4月,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首次登陆展开“和平之旅”,国共领导人在北京举行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胡连会”,双方达成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提出国共两党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愿景。为了落实双方达成的共识,切实推进两岸和平发展,国共两党于次年即2006年在大陆举办了首届国共论坛,之后,国共论坛不仅成为国共两党巩固政治互信,保持良性互动,增进交流合作的重要机制,而且历经多年发展之后,已经成为化解两岸歧见,增进共识,推进两岸各领域、各阶层交流与合作的极重要平台。

  然而去年以来,岛内政治环境丕变。自3月爆发“太阳花学运”之后,岛内“反中”势力不断抬头,两岸制度化协商受到严重影响,两岸和平发展大局受到冲击。在年底举行的台湾“九合一选举”中,执政的国民党挫败,民进党大胜,台湾政治结构发生重大结构性变化,国民党陷入空前的执政危机,两岸和平发展的不稳定因素增加,变数增多。岛内政治环境的变化,导致本应于当年举行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被迫延迟,也为两岸关系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今年1月,朱立伦接任国民党主席后,重申国民党坚持“九二共识”,致力于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他并于访问香港时表示,“作为国民党主席赴大陆参与国共论坛是很自然的事”,显示出继续推进国共两党良性互动,增进两岸交流合作的积极态度。而大陆方面也在第一时间作出正面回应,欢迎朱立伦主席在方便的时候来大陆参访。可见,国共两党对于接续举办国共论坛达成重要共识,对于两党多年来的共同政治基础——“九二共识”,以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进行了极重要的再确认、再坚持,稳固了两岸关系之锚,这对于两岸关系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  

  从当前台湾政治环境来看,去年以来岛内各种“反中”运动对两岸和平发展已然构成了重大冲击,民进党操弄民粹政治,岛内“台独”意识、分离主义有不断抬头的倾向。而今年又是台湾大选的备战之年,蓝绿政党为了争取大选胜利,展开激烈政治攻防。虽然蔡英文提出所谓“维持两岸现状说”,但民进党并没有真正放弃“台独”党纲。而且随着2016大选的日益临近,民进党必然会加大选举操作的力度,对国民党进行政治打压,对两岸和平发展也将构成新的阻碍。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