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士良:保持战略定力 争取和平统一

2021-08-08 12: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院长陈士良日前出席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8月8日讯 据中评社报道,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院长陈士良日前在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上表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在本世纪的历史任务。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中国有坚定决心和强大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在两岸关系发展的道路上,在实现祖国统一的进程中,不仅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也有国际反华势力和岛内“台独”势力给我们带来的挑战。如果我们不能够妥善处理和化解这些挑战,不但会对难得的机遇造成不利的负面影响,还会使我们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祖国统一付出更大的代价。

  陈士良说,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但是,无论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国际反华势力还是岛内以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为代表的“台独”分裂势力,都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结果。所以,他们总是千方百计地阻挠中国的统一,甚至设置种种障碍,使我们的统一事业充满荆棘。一是,美国是阻挠两岸关系发展与中国统一较长期的外部挑战。美国加强与亚太(印太)国家的联盟,企图将中国围堵在第一岛链内;美国通过贸易战、科技战等手段,阻挠中国的进步发展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美国通过高层官员和议员访台及“军事霸权”等途径大打“台湾牌”,逐渐掏空其声称的“一个中国政策”。;美国还在国际上拉帮结派搞“小团体”,将更多的国家拉进围堵中国的行列;美国还通过“友台法案”、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声称“协防台湾”等,不断给“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息。二是,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是阻挠两岸关系发展与中国统一最严峻的岛内挑战。蔡英文当局大肆推进“去中国化”的“渐进式台独”路线,不断在岛内培植“台独”的土壤;利用掌握的权力并发动网军不断煽动“反中、仇中、抗中”情绪,以此制造两岸对立;否认“九二共识”,极力打击支持统一的力量,阻挠两岸民众在各个领域的交流;甘当美国等反华势力遏制和打压中国(大陆)的棋子,充当美国围堵中国(大陆)的“马前卒”。

  陈士良说,当前两岸关系与国家统一面临也面临着机遇。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广大民众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这是我们发展两岸关系与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根本保证和内在机遇。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发展两岸关系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根本保证。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的凝聚力,是发展两岸关系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坚实基础。我国的和平崛起、国力的增强和军事实力的提升,是发展两岸关系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重要机遇。

  陈士良续指,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和在国际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全世界一个中国的框架更加巩固,而美国等反华势力及岛内的“台独”势力越来越不得人心,这是发展两岸关系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外在机遇。美国正在逐步走向衰弱,全球多极化的呼声越来越高,这是我们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外部机遇。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在台湾的支持度越来越低,“台独”势力不得人心,这是我们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岛内机遇。通过视频连线保持两岸民间交流,继续维持“两岸一家亲”的纽带,这也是我们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岛内机遇。

  陈士良表示,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坚决反对一切分裂中国的图谋和行径,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势力干涉。面对美国阻挠两岸关系发展与中国统一的较长期外部危机和民进党蔡英文当局阻挠两岸关系发展与中国统一的最严峻岛内危机,我们一定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保持战略定力,在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发展两岸关系,不断加强两岸命运共同体和心灵契合,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以减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成本。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