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丽丽:坚持“以和为善、聚同融异”原则,推动两岸社会融合

2021-08-02 13: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8月2日南宁讯 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办的两岸关系研讨会29日在广西南宁开幕。闽南师范大学圆山学院院长、教授陈丽丽在会上发言表示,在两岸经济融合持续大步迈进的当下,应进一步推动两岸社会融合同步前进。

  陈丽丽表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两岸民众之间通过经济、社会、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合作,互动发展,形成认知上的理解、协调和融合的状态,增进政治互信,增强两岸命运共同体认知、实现心灵契合的过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让台湾同胞分享祖国发展机遇,参与大陆社会发展进程”与“积极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增进互信认同”列为近期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本内容。

  陈丽丽认为,推动两岸社会融合发展,避免经济融合发展“一条腿长”、社会融合发展“一条腿短”,促进台湾同胞更好更快地融入祖国大陆,是做好两岸社会融合同步深化发展、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标志。

  陈丽丽表示,“社会融合”一词是社会学的概念,关于其概念内涵,目前学界并没有一个统一的的定义。她认为,深化两岸社会融合是以人为本,以两岸社会为载体,探索海峡两岸在国家和平统一进程中的社会领域互动与整合方式。

  陈丽丽对推动两岸社会融合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首先,坚持“以和为善,聚同融异”原则,增进台湾社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彰显台湾同胞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一员的广泛社会参与,充分体现国家的主人翁精神,建构一个符合两岸社会关系发展特色、适应两岸社会协同发展需要的共同社会发展体系。

  其次,围绕制度融合建设、合理打造“两岸共同生活圈”、两岸基层社会组织交流与合作、台湾同胞全面生活适应与社会融入、构建两岸民间社会联合体、推动两岸社会跨域合作治理,加速两岸社会融合发展进程。(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