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汪毅夫:台湾进士立功受奖的故事

2020-01-09 13: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汪毅夫。(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香港中评社发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文章,以下为内容摘编。

  北京大学卢咸池教授近日发现并发来台湾进士蔡德芳的齿录。我仔细瞅了瞅,这齿录里有台湾进士立功受奖的故事!

  该齿录记:“蔡德芳,字英其,号香邻。行一。道光丙戌年十一月初七日吉时生。福建台湾府彰化县学廪膳生,民籍。曾祖以诚,貤赠文林郎。祖直吾,貤赠文林郎晋赠奉政大夫。父文波,号晴轩处士,例赠文林郎、晋赠奉政大夫。母氏王,例封太孺人、晋封太宜人”。

  这里,蔡德芳的曾祖蔡以诚、祖父蔡直吾、父亲蔡文波和母亲王氏分别得到的“貤赠”“晋赠”“例赠”和“例封”的称号,乃从蔡德芳而来。可是,蔡德芳斯时刚中为进士尚未实授官职,为什么其曾祖父、祖父和父母亲已经得到了朝廷的封赠?

  原来,清同治三年(1864),蔡德芳以助官军彰化解围、缉拿余匪出力,先后得朝廷奖赏,在品级上先后相当于正七品 、正五品官员,可按例辞本身封赠(文林郎、奉政大夫)推恩及于曾祖父。故其曾祖父、祖父母 、父母皆有封号也。       

  该齿录又记:“子二,谷元,邑庠生,娶郑氏,国学生、诰赠通奉大夫入祀乡贤崇和公曾孙女,岁贡生用铦公孙女,国学生用钟公、癸未进士二品衔礼部铸印局员外郎入祀乡贤用锡公、厅庠生用锦公胞侄孙女”。

  原来,蔡德芳长子蔡谷元娶了台湾进士郑用锡的侄孙女。郑用锡父亲郑崇和的封赠“通奉大夫”(从二品官员的封赠)乃从郑用锡而来。鸦片战争期间,“以养亲为急”告老返乡居住的郑用锡,亲率家丁捕获入侵台湾的英军士兵,两次得朝廷赏赐;“年届七十,运米赴津,得邀议叙二品封典”。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