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周志怀:蔡英文当局切香肠式“台独”增加台海风险

2019-11-09 17: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 (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9日上饶讯 (记者 李杰)今天上午,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2019年两岸高端论坛”在江西上饶举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在论坛上指出,当前台海局势进入新的高危期。为了避免两岸关系硬着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应该是未来两岸互动的最佳切入点。

  台海局势进入新的高危期

  周志怀指出,两岸对当前台海形势面临风险的体认大体相似。他从全局和局部等方面分析,指出当前台海局势进入新的高危期。

  从全局看,中共十九大和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从局部看,从民进党蔡英文执政以来,持续进行“去中国化”和“渐进式台独”活动,导致两岸良性互动与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坍塌,两岸沟通对话协商谈判随之停摆,两岸通过协议维护和平的可能性完全丧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可持续性已受到严重挑战。

  从岛内形势看,台湾政局变动与两岸关系发展的联动越来越密切。如果民进党蔡英文当局继续进行以“终极独立”为指向的切香肠式“台独”行为,会使台海发生严重冲突的危险性不断增大。

  周志怀引用了台湾《联合报》今年9月的民意调查结果指出,受访者虽认为导致两岸关系紧张的因素主要是“台湾独立”和民进党执政,但对未来可能面临的台海风险明显无感。

  周志怀指出,由于岛内民意对执政当局的“渐进台独”缺乏制约,这显然会成为导致台海危机防范与管理出现失控的重要因素。

  两岸关系继续和平发展的切入点在哪里?

  如何维护两岸和平前景,避免两岸关系硬着陆?周志怀认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应该是未来两岸互动的最佳切入点。

  周志怀指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是大陆的一贯主张。实现制度性安排必须坚持以下三个基本原则:

  第一,坚决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确保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第二,以两岸双赢为目标的合情合理原则。第三,排除外部势力干预。外部势力的干预、特别是美国无处不在介入已经成为台海局势动荡的重要因素。

  周志怀最后说,邓小平早在1984年12月时就指出:“到本世纪末和下一世纪前50年”我们“需要一个稳定的台湾”,因为这符合中国的切身利益。应该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在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进程中,我们当然需要稳定的台湾、繁荣的台湾。但台湾能否保持稳定,实现繁荣,并不仅仅取决于大陆。如果岛内“台独”政党不断向大陆底线逼近,如果外部势力的干预不断加深,将会大大增加两岸关系面临的风险。(完)

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2019年两岸高端论坛”在江西上饶举行。(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责任编辑:田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