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解析:信仰民主的赖清德,如何反被民主所玩弄?

2019-06-14 09: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23期】 

  赖清德是民进党内中生代的政治明星,也是一个自称“务实台独工作者”的强硬派“台独”人物,多年来在岛内有着较高的社会政治声望,也一直是被外界看好的民进党接班人,是未来大选最有实力的竞争者与角逐者。然而,台湾政治形势舜夕万变,会随时改变一个政客的命运,赖清德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原本高支持率的绿营政治人物,却在数月之后被党内初选所淘汰,让一直坚信民主精神的赖清德,此次却被民进党的民主机制所玩弄。

  蔡英文率领民进党从陈水扁腐败案造成的政治废墟上站起来,实现了民进党的重新上台执政,自然是民进党的大功臣。但蔡上台执政的表现却令台湾民众大失所望,其政治声望迅速坠落。民进党在2018年“九合一”选举中大败,一举失去7个县市执政权,特别是执政长达20年的高雄市失守,对民进党震动巨大,自然影响到蔡英文的连任之路。选后外界都在怀疑蔡英文会不会成为台湾民主政治史上第一个可能连任失败的领导人。然而,蔡英文却依然自信满满,当仁不让,率先表态争取参选连任,也是对党内精英的警示:不要挑战我蔡英文。外界原本以为依政治伦理及总体“利蓝不利绿”的选情,民进党内不会有挑战者,蔡英文将代表民进党参选。若党内有人参加初选,挑战对蔡英文,就等于否定蔡英文执政,宣告民进党执政失败,因此外界预计不会有人敢冒如此巨大政治风险挑战蔡英文。

  然而,台湾政治形势发展常常出乎人们的预料,已经无法以正常或通常的思维去观察。蔡英文的前行政幕僚长赖清德,就在蔡出访之际突破宣布参加民进党内初选。这几乎出乎所有观察家的预料,就是蔡英文、民进党中央、新潮流高层也事前不知,要让外界准确预测也的确是不可能的事情。

  赖清德为何要冒这一巨大政治风险决定参选?一直是外界最想知晓的事情。这与赖清德对自己政治生涯、台湾时局、政治实力与选情等综合考虑判断的结果,并不是心血来潮的冒失行动。 

  争取成为台湾的最高领导人,是每一个有实力的台湾政治领袖最大的梦想,能够成为领导人是多么大的政治荣耀,可书写历史,光宗耀祖。但能不能成为台湾领导人,则时也运也,要有天时地利人和,更要有天命与造化。苏贞昌曾是民进党内最有实力的政治领袖,多次投入党内领导人初选,但每次就差那么一点点,与争取大位机会失之交臂。上次大选,苏就是以微弱少数输给了同党的蔡英文,彻底终结了苏的“总统梦”。当时形势清新的蔡英文就是在陈水扁陷入重大贪污弊案后脱颖而出,成为民进党的大救星,并在2016年国民党陷于困境之时赢得大选,登上权力之巅,也创造了台湾第一个女性领导人的纪录,让前副领导人吕秀莲醋感十足,就是看不起没有经过党外民主洗礼而机遇奇好的蔡英文。

  一直被视为民进党中生代最耀眼政治明星的赖清德,一直被认为是未来代表民进党争取大位的不二人选。多年来,大量民调显示,赖的支持率一直处于绿营领袖的前列,年初时的民调支持率更是蔡英文的一倍以上,自然增强了赖实现“总统梦”的信心。何时是赖的最好机会?则是需要认真思考的。上次选举,赖表示他“礼让”蔡英文,原本希望在蔡执政之后成为“接班人”,顺理成章在2024年能够如愿参选与当选。然而,台湾政治瞬息万变,岛内政治格局的发展,让赖原本的政治优势变得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蔡英文执政后,全面围剿国民党,清查与追缴党产,让国民党陷于前所未有的困境。然而,蔡执政与改革失败,韩国瑜顺势崛起,让国民党在去年“九合一”选举中大胜,国民党起死回生,台湾政治格局发生重大变化,蔡英文连任之路变得凶险多舛。民进党内部政治结构也出现重大变化,更为亮眼的政治新星郑文灿、林佑昌等人迅速崛起,成为赖清德未来争取大位的强大竞争对手。特别是郑文灿于2014年意外取得桃园市长大位后,又在2018年“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大败的情况下获得大赢,成为最具实力的地方诸侯,成为民进党新一代最耀眼的政治明星。这让离开了重要政治岗位的赖清德认识到,如果这次不投入党内初选,未来没有任何重要政治岗位的他将彻底被边缘化,很快就会被外界忘记,哪里还有机会再角逐下次的“总统”大位?除此之外,由于蔡英文执政失败与民进党在“九合一”选举中大败,外界普遍不看好蔡英文连任,其民调满意度与支持率一直非常低。这让赖清德认识到,这次投入党内初选,虽然有违政治伦理,但符合党的初选规则与民主原则,更是他创造人生政治高峰的最好机会,若错过这次机会,未来可能不会再有更好的机会。另外,赖在台南市“立法委员”补选中大力辅选,让民进党候选人郭国文并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胜出,战胜了韩国瑜支持的国民党候选人谢龙介,进一步增加了他投入党内初选的信心与决心,并公开叫板韩国瑜,要与韩进行一次领导人选举的较量,也有意边缘化蔡的政治用意,他要背水一战。

  然而,赖清德高估了台湾的民主精神与价值,却低估了蔡英文的权力与党内既得利益者的利益结盟。在赖表达参加党内初选后,除了极个别政治精英与反蔡的“激进台独”人士外,没有几个有名望的政治人物公开支持赖清德,大多数公开挺蔡,就是赖所在的党内最大派系新潮流系指标性人物也大多挺蔡,就是一向偏绿的医界也没有公开支持也是医生出身的赖清德,而是公开挺蔡,这是赖所没有想到的。蔡掌握了党政军大权,握有庞大资源,党内外政治精英所拥有的权力与利益,都是蔡给予的,他们已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不可能与蔡切割,况且否定蔡也是否定他们自己。随后,在蔡的政治掌控下,强势主导了党内初选制度的改革,形成“利蔡不利赖”的初选机制。党内初选形势开始逐步出现“蔡升赖降”的态势,赖原本大幅领先的支持度已被蔡赶上。不出所料,党内初选民调结果是蔡英文大胜,尽管外界怀疑民调的客观性,甚至有“操作”的痕迹,但无改变赖清德出局的事实。如此以来,信仰民主精神的赖清德却成为党内民主的牺牲者,被民主所玩弄,被蔡的权力所玩弄,一个曾被认为党内最耀眼的政治明星可能就此陨落,至多委曲求全成为蔡的副手,成为配角。(作者:王建民,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福建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