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系列谈之十一:《告台湾同胞书》揭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历史趋势

2019-01-21 09: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编者按:

  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和平统一方针实施以来两岸关系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深刻指出“回顾历史,是为了启迪今天,昭示明天。”全国人大常委会1979年元旦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和平统一祖国大政方针,明确提出停止炮击、开启交往的具体主张,海内外舆论遍感“石破天惊”。这一大政方针,是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同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审时度势,为新时期对台工作做出的历史性大决策;这些具体主张,深谋远虑、高屋建瓴,在两岸关系40年来的发展历程中一一得到应验并升华。历史性大决策,带来两岸关系历史性大变化,揭示并推动形成祖国和平统一历史性大趋势。为纪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这一光辉历史文献发表40周年,本网特从今日起,陆续发表一组系列专谈文章。

《告台湾同胞书》高屋建瓴 揭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历史趋势

  《告台湾同胞书》提出,“实现中国的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40年前,《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处于台海两岸炮火相向之际,确为当时舆论所言“石破天惊”;40年来,《告台湾同胞书》的种种主张,深谋远虑、高屋建瓴,在两岸关系发展历程中一一得到应验并升华。

  进入21世纪近20年,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时代主题,中国综合实力愈益增强,在国际上的地位、作用、影响愈益突显。习近平总书记所提“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起普遍共鸣,“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广泛响应,“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世人关注;中国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祖国统一大业势将在民族复兴进程中得以完成。祖国大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巨大成就,越来越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奠定更坚实基础、提供更有利条件。

  时至今日,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全方位展开,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得以实现,两岸协商、会谈由两岸民航组织、两岸红十字组织、海协会与海基会、国台办与陆委会直到两岸领导人,台湾历次含有“台独”分裂意图的所谓“公投”均遭重挫,“一国两制”在港澳得到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海外华侨华人踊跃投身“反独促统”运动,一个中国的国际格局愈益巩固,台湾主流民意越来越多的认可大陆的成就和作为、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认清两岸必然统一的前景,台湾各界人士越来越多的到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并开始逐步享受大陆居民同等待遇,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越来越深入人心、越来越形成无可违逆迈向统一的历史趋势。

  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中郑重宣示,满怀信心、气壮山河——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此乃《告台湾同胞书》历史性回应的时代最强音!

  历史进程显示,《告台湾同胞书》宣示的和平统一大政方针和政策主张,为40年来大陆对台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作出了成功先导。其核心内涵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要立足于国际国内形势变化、服从于“共同发展建国大业”和“中华民族的发展繁荣”,要以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分裂作为“共同的立场”“合作的基础”,要两岸同胞“爱国一家”、两岸“共同创造”“光辉灿烂的历史”。

  《告台湾同胞书》,发自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着眼“祖国统一”和“民族繁荣”,而着手结束“军事对峙”、发展两岸关系,大思维、大胸怀、大愿景、大战略、大手笔,历史性大决策带来历史性大变化、推动形成历史性大趋势。(作者:华安)

  结束语

  40年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光辉的历史文献,发表于中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进程中,堪为承前启后的奠基石、继往开来的里程碑;40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对台工作纲领性讲话,提出五项重大政策主张,已在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中产生强烈共鸣,势将引领中华儿女“和衷共济、共同奋斗”,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