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教授庞建国:台当局“去蒋”的不正义

2017-12-13 10: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12日发表台湾文化大学台湾发展与大陆研究所教授兼代理所长庞建国的评论文章指出,如今的台湾,肯定两蒋的贡献,已经变成了政治不正确的论述,然而,学术研究总有些公理存在。台湾,却是沦落在自以为是的“转型正义”里自嗨,说是去除“威权”,骨子里却是有我无你、不折不扣的“威权”。

  评论摘编如下:

  打着神圣的名号,“促进转型正义条例”的实质作用越来越像“台独”史观的一块拼图,以反思和清理威权统治为名,要将两蒋的贡献一笔勾消,让台湾地区和大陆的连结更为疏远、更加割裂。

  事实上,就算不谈“促转条例”的“台独”意涵,就以其一笔勾消两蒋对台湾的贡献来说,就是一部非常不合“比例原则”的“恶法”恶例。站在不同的政治立场,对于两蒋的功过可以有不同的评价,但是,放在台湾发展比较研究的视野里,两蒋对台湾的贡献可是有公论的。

  从台湾发展比较研究的视角来看,正是两蒋治理下的台湾,被视为发展的模范。一个对外处境相当艰难的小规模经济体,在自然资源十分匮乏的情况下,却能走出成长与公平携手并进的发展之路,为后续的政治民主化扎下坚实的社会经济基础。这样的成就,是一个闪闪发光的范例。然而,在“促转条例”里,这些成就似乎一文不值。

  在蒋中正的领导下,台湾有一个相对清廉有能的台当局。这个台当局虽然有着“外来政权”的色彩,但能够比较公平无私的推动改革,为两蒋治理时期台湾“均富”型态的发展表现,打下了根基。

  同时,因为台当局廉能并且发展策略得宜,所以,美国给予台湾地区的援助能够配置得比较有效,让台湾的农村得以繁荣,轻工业得以成长,才能够为后来的重化工业和高科技产业铺陈道路。

  如今的台湾,肯定两蒋的贡献,已经变成了政治不正确的论述,然而,学术研究总有些公理存在。台湾,却是沦落在自以为是的“转型正义”里自嗨,说是去除“威权”,骨子里却是有我无你、不折不扣的“威权”。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