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丽丽:两岸领导人会晤是30年来两岸交流重要成就

2017-12-11 10: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过去30年来,两岸交流往来与两岸关系发展发生了历史性重大变化。在这一历史性变化进程中,2015年海峡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会晤,不仅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性突破,也是两岸交流发展的重要成就,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台湾问题由来已久,新中国建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一直致力于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致力于争取实现两岸统一,不断探求两岸统一的方式、途径与道路。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两岸正式开启交流往来以来,海峡两岸交流交往与两岸关系发展形势取得许多重大突破,包括两岸红十字会接触与金门协议的签署,海协会与海基会协商与“九二共识”的达成,在新加坡举行的“汪辜会谈”,国民党主席连战的“破冰之旅”,国共两党领导人多次会面与会谈,ECFA等23项协议的签署等等。可以看出,两岸的交流交往这些重大突破,是在政党交流会面层次与两岸授权机构海协会与海基会的往来协商及相关协议签署的层次上。2015年11月在新加坡举行的两岸领导人的历史性会晤,将两岸政治互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在总结“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时,特别提到了“实现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笔者认为,这是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直接、最显著成果,也是过去30年来两岸交流与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成就。《求是》杂志上发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的《砥砺奋进 克难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的不平凡历程》一文中,对这次两岸领导人会面给予高度评价:2015年11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加坡同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会面,双方围绕推进和平发展、致力民族复兴的主题,就两岸关系坦诚交换意见,并就坚持“九二共识”、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积极共识。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面,开创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翻开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一页,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政治互动推到了新高度,确立了两岸关系政治现状的新标准,树立了推进祖国和和平统一进程新的历史坐标。

  笔者认为,两岸领导人的这次会晤,是两岸最高级别、最高层次、具有重大政治意涵的会晤,是一次对“九二共识”更权威性的再确认,对于民进党长期一直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及认为“九二共识”是“国共共识”不是“两岸共识”的有意扭曲是一次有力回击。两岸领导人对于“九二共识”的再确认,进一步夯实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对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国家和平统一具有重大、深远的政治意义。

  这次两岸领导人会晤的形式与安排,也是两岸关系的一次创造性发展。如何在两岸政治对抗没有完全解决与存在重大政治分歧、又能维护“一个中国”原则政治底线下实现两岸领导人会晤,确实需要极大的政治勇气与政治智慧。显然,两岸中国人充分发挥了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这是在两岸政治分歧尚未彻底解决的情况下根据一个中国原则作出的务实安排,体现了搁置争议、相互尊重的精神。这种政治智慧创造与安排对未来两岸关系的突破具有重要启迪意义。

  在这次会晤中另一重大政治性贡献是,对振兴中华或实现中华族伟大复兴的一致性共识。这是这次两岸领导人会晤的另一大突破、亮点是,双方达成“应该携手合作,致力于振兴中华,致力于民族复兴”的共识。

  马英九在提出的维系两岸和平繁荣现状的五点主张中明确表示:“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应互助合作,致力振兴中华”。习近平在致辞中指出,“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两岸同胞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耀。”可以说,振兴中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两岸领导人会晤的重要共识与重大成果,是海峡两岸的共同愿望。

  笔者认为,两岸携手合作,振兴中华,还有更为重要的开创性政治意义。振兴中华,本身就是要实现国家的统一、民主、繁荣与富强。就是说,振兴中华还涉及未来国家统一之后的民主与社会政治制度设计之内涵,届时可通过两岸共同协商,作出符合中国国情或两岸实际情况的国家统一形式的合理安排。未来两岸政治制度安排或者说国家统一形式或模式是可以讨论的,是可以通过两岸合作、协商解决的。

  两岸领导人倡议两岸携手合作、致力于振兴中华、实现民族复兴,在当今海峡两岸尤其是在今天的台湾有重大的政治现实意义。十九大报告提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当今台湾政治社会发展日益复杂,部分民众国家民族意识出现异化,缺乏共同振兴中华的意愿与意志,尤其是“台独”分裂势力不仅严重阻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且严重阻碍中华民族复兴。因此,两岸领导人共同倡议两岸携手合作、共同致力于振兴中华、致力于民族复兴,具有极为重要的拨乱反正、正确引导两岸政治路线发展的重大意义,可以让海峡两岸同胞充分认识到“台独”分裂势力对振兴中华、实现民族复兴的危害性与破坏性,激励两岸同胞更加团结、努力,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共同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共同完成振兴中华的伟大历史使命。(作者:陈丽丽,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台商研究中心主任、两岸关系理论漳州研究基地副主任。)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