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郑剑:2535亿美元大单看门道

2017-11-13 13: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1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企业共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达2535亿美元,商业合作成果丰硕。从数额看,这个单子不但打破了中国与美国经贸的历史记录,世界上所有国家之间也没有签订过这么大的单子,甚至整个人类历史上也没有出现过这样的大单。这个记录将永载史册。中国正在探索人类历史上几乎没有过的“和平崛起”之路,中美之间也正在尝试着人类历史上几乎从来没有过的“权力和平再平衡”之路。中美两国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庞大和平合作协议,而不是用层出不穷的战争冲突调控双方关系,直至形成足以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新架构,将是对人类的一大贡献。

  另方面,从2535亿美元大单的内容看,分析各个具体项目,还可以看出不少的弦外之音。这个大单,一是反映了中国的扎实发展。中国有实力拿出一大笔钱,去美国投资、进行大宗采购、与美巨型企业平等合作,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的发展成就。现在,中国能同时办大量举世瞩目的事情,造大桥、修高铁、建机场、布网络、“走出去”、拓天疆,还有航空母舰、隐身战机、数字化部队等等,四面出击、遍地开花、游刃有余。这是何等的进步。

  二是反映了中美关系的局部质变。2535亿美元大单所包含的项目,本质上是中国向美国投入资金、购买能源和原材料、输出技术,即利用美国的资源、劳动力和市场。这一方面反映了中国的发展进步,另方面更反映了中美关系的巨大变迁。比较一下当今中美之间的综合实力特别是现代产业质量规模就不难发现,中国由过去的远远落后地位,发展到了现金领先行业、技术几乎从无到有的转变,而且还越来越多,也在高技术、战略产业等领域体现出来;在双方经贸关系中,中国可以与美国平等竞争的成分逐步成为主体,双方不对称竞争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中美关系在特朗普上台短短数月的时间,就迅速形成了以往美国总统换届时需要数年才能形成的良性平衡,不单单是特朗普的商人性格所致,更重要的是中国的高速发展。中美互动关系实质上已经有所质变,只不过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或不乐见而已。

  三是反映了中美之间的战略互信。2535亿美元大单的中国甲方,主力是国有企业。没有相当的战略互信,中国的投资、国有企业就不可能深入美国的基础、战略产业以及敏感的重大金融领域。可以预计,随着这样的合作逐步落实、深入、扩大,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美国的基础设施布局、国家产业结构、民众全面生活。美国政府进行这样的开放,说明了美国人对中国、中美关系有了一定的信任。无论中国还是美国,理智的人没有希望双方打仗的,也没有人希望双方走冷战的老路。如果说中美关系还有什么问题的话,那就依然深藏在人们内心深处的猜疑,这是历史、文化、意识形态等因素造成的,短期内也难以消除。但是,只要中美双方相互开放下去,和平合作的主旋律就会延续下去。大单子是一夜之间签署的,但是落实需要时日,由此自然衍生的新的合作需求更会被激发出来,经贸合作对中美关系的“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就会持续发挥出来。新的中美关系发端于冷战年代,发展于中国改革开放年代、成熟于冷战后中美关系的重塑过程,会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因为中国是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美国集中了世界上最有智慧的头脑,理智业已形成双方互动的特色。

  四是反映了中国的回旋空间。从2535亿美元的合作清单看,大部分是美国除中国以外几乎无可选择的,中国则是可以游刃有余、找到替代的。这个状况反映了中国的一种战略性的主动,这是建立在回旋空间基础上的主动,是可以应变而不拘泥于某个致命因素的主动。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最复杂、最敏感的问题,如果美国在这个问题上不与中国大体上相向而行,必然冲击中美关系大局,与中美两国根本利益不符。

  希望民进党人认真研究体会时下中美关系的大局、本质、互动规律,切实认识到台湾作为筹码而非必争之地的真实定位,进而定位中国大陆及美国对台湾的敌我友关系,看大局、看全面、看长远,据此决定两岸政策及对美选择。何去何从,厉害极大!(郑剑,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家委员,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