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吴为:在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中实践共享发展

2017-09-29 09: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总结了三十多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揭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华广网29日刊载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吴为的评论文章指出,发展是为了共享,共享理念要求通过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为两岸同胞提供平等参与的权利和机会,大陆方面始终“愿意首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携手建设两岸共同家园”,积极拓展合作空间,深化合作内涵,形成两岸融合发展、互利共赢的格局;着力扩大合作参与面,让更多台湾中小企业、基层农渔民等参与到两岸交流合作中来,分享经济合作红利;精心维护合作环境,排除一切干扰和阻挠,营造两岸关系良好的大环境。

  评论全文如下: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总结了三十多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揭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其中,共享发展理念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目标和归宿。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成果价值。

  共享发展突显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重要理念

  立足于新阶段新起点,党中央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并将共享作为中国社会发展的目标和归宿,要求将我国经济发展的物质文明成果和精神文明成果由全民共享。发展和共享是社会进步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发展不够,人民生活无法富足;共享不足,人民生活无法和谐。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台工作中也多次强调,“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骨肉兄弟,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前途命运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密不可分”。因此,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我们发展两岸关系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靠两岸同胞共同维护,由两岸同胞共同分享。

  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一方面在于发展,即积极实现大陆自身实力的发展,为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提供重要动力和强大靠山,只有发展,才能保障台海和平稳定局势;另一方面,在于共享,即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让大陆发展的成果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与台湾同胞共享,让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两岸大交流进程中来,让更广大的台湾同胞分享到发展的成果,扩大受益面和获得感。

  共享发展为破解两岸关系难题提供智慧务实方案

  在新形势下,两岸关系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局面。破解难题的关键在于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实现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历史事实证明,没有发展,就没有两岸关系的不断突破融冰,更没有两岸同胞的心灵相通。两岸交流交往30年,筚路蓝缕,风雨兼程,两岸关系取得历史性进展,经济交流合作硕果累累。如今,大陆早已成为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最大的岛外投资地,在大陆居住生活的台湾同胞超过百万,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有力促进了两岸经济发展和利益交融。

  可以说,两岸关系已经初步实现发展的目标,未来需要进一步做大蛋糕。发展是为了共享,共享理念要求通过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为两岸同胞提供平等参与的权利和机会,建立合理公正的分配制度,建设完善的社会保障机制,激励两岸同胞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对此,大陆方面始终“愿意首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携手建设两岸共同家园”,积极拓展合作空间,深化合作内涵,形成两岸融合发展、互利共赢的格局;着力扩大合作参与面,让更多台湾中小企业、基层农渔民等参与到两岸交流合作中来,分享经济合作红利;精心维护合作环境,排除一切干扰和阻挠,营造两岸关系良好的大环境。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