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蔡当局加大对美游说,欲强化台美关系

2017-07-27 10: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针对从今年5月台湾被拒绝参与世界卫生大会、6月中美洲国家巴拿马无预警与台湾“断交”以来,蔡英文当局进一步加大对美国的公关游说,华广网26日刊载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台美室副主任汪曙申的评论文章指出,下半年,观察台美关系需要格外关注美国会在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中的角色。特朗普执政与国会的复杂关系,美国国会涉台立法的进程,以及蔡英文当局对美国会的工作,都将对下一阶段的台美互动产生影响。

  评论全文如下:

  从今年5月台湾被拒绝参与世界卫生大会、6月中美洲国家巴拿马无预警与台湾“断交”以来,蔡英文当局在两岸关系上采取的对抗性做法明显增多,除利用执掌的“行政权”和“立法权”推动“去中国化”及单方面限制两岸交流外,也进一步加大对美国的公关游说,推动美国成为挺台的“急先锋”。

  7月21日,美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约霍(Ted Yoho)领头提出一项涉台议案,要求美国国务卿制定让台湾在世卫组织中重获世卫大会观察员地位的策略,并向国会提出报告。参与提案的还有众议院外委会主席罗伊斯(EdRoyce)、众议员夏波(Steve Chabot)、恩格尔(Eliot Engel)、薛曼(Brad Sherman)、康诺利(Gerry Connolly)等人。此前,6月底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在“2018国防授权法”中夹带重大涉台提案,提出要重启允许美军舰例行停靠台湾的高雄或其他任何适当港口,允许美太平洋司令部接受台湾提出的进港要求。7月14日,美众议院表决通过“2018国防授权法”,其中包含了两项涉台修正案,第一项是约霍提出的要求“美向台湾转移防卫武器和服务正常化”,第二项是华克(Walker)提出的“美台军舰互访停靠”,直接要求美国防部向国会提交可行性报告。从近期美国会不断推出涉台提案看,美国对台湾的关注度在上升,强化美台关系的声音呈现扩大趋势。

  美国国会一向挺台,去年底选举产生的第115届国会中,“台湾连线”议员的规模保持稳定。此轮较为密集的涉台动作透露出值得重视的讯息。

  第一,蔡英文当局利用美国内反华保守派干扰中美关系,欲从中美关系的颠簸中寻获台美关系的空间。蔡英文的盘算是,在民进党执政下,中美关系若稳定向好,美将很难违逆北京的意志大幅提升与台湾的关系;只有中美矛盾扩大,美对华强硬,才会更加重视和运用台湾的角色,推动美台关系升级。面对特朗普的不确定性,蔡英文为避免台湾被边缘化和被筹码化,加大了对美国会的公关游说,推动美国会行使立法权和监督权,促使特朗普政府提升台美实质关系,从中干扰和破坏中美关系。而且,蔡当局将升级台美关系的焦点放在扩大台美高层互访和深化军事安全关系,刻意制造“联美抗中”的态势。美议员炒作“台湾旅行法”、“美对台军售常态化”、“美台军舰停靠互访”等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浮上台面的。

  第二,美反华保守势力利用台湾牵制中国大陆崛起的动能增大,企图影响和塑造特朗普的亚太战略。到目前为止,特朗普还没有形成完整和系统的亚太战略,对华政策也呈现出带有阶段性的交易性特征。日前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出席第七次中美民间战略对话时特别提出,“如果美国试图借在台湾、南海等问题上挑战中国以迫使中方在朝核问题上让步,这种做法同样是破坏性的。”从中可推测出,特朗普改变了前任奥巴马将台湾问题与中美其他问题脱钩处理的做法,采取了“挂钩策略”。美保守派一直批评特朗普对华政策自我限缩且前后矛盾,认为美国不应简单策略性地处理对华关系,而是要坚定地将中国大陆作为头号战略对手加以遏制,主张美国应强化与亚太盟友包括台湾的关系。今年6月美国会提出涉港议案干预香港问题,领衔的也是约霍、恩格尔、夏波和薛曼等人。这显示,在亚太地区权力格局转变的背景下,美国会亲台势力快速聚集起来,以立法方式影响特朗普的亚太战略,提升美台实质关系。

  下半年,观察台美关系需要格外关注美国会在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中的角色。特朗普执政与国会的复杂关系,美国国会涉台立法的进程,以及蔡英文当局对美国会的工作,都将对下一阶段的台美互动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王鑫]